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吴征镒植物学奖
left
吴征镒植物学奖

昆明植物所举行“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吴征镒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6-1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5年6月19日上午,“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吴征镒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举行。云南省科协主席朱有勇院士、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汉董院士为“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揭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周俊院士和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李德铢院长为“吴征镒研究中心”揭牌。

    吴征镒(1916-2013),江苏扬州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955),国际著名植物学家,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007)。他立足云南,放眼世界,从事植物科学研究七十余载,为中国植物学的创新发展和中国植物学走向世界做出了杰出贡献。

    吴征镒先生于2013年6月20日逝世,为了继承吴征镒为人治学的崇高品格,弘扬吴征镒爱国、爱党、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以法人资格发起方式成立了“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成立“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得到云南省科技厅和云南省科协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云南省民政厅十分重视“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的成立,及时审核材料,实地调研考察,于2015年6月17日正式批复同意成立“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的宗旨是:发扬吴征镒严谨治学、无私奉献和执着追索的科学精神,奖励为发展中国植物科学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植物学科技工作者,激励中青年植物学科技工作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新贡献。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的业务范围是:奖励在植物科学、植物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生物多样性保育及生态系统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重要科研成果的中青年植物学科技工作者;举办吴征镒学术思想研讨会,弘扬吴征镒科学精神,推进植物科学创新发展;编辑出版吴征镒学术思想研究专刊;开展面向大、中学生的植物科学普及活动等。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共有理事19人:陈宜瑜院士、许智宏院士、孙鸿烈院士、张亚平院士、洪德元院士、孙汉董院士、陈晓亚院士、段金玉(女)、路安民、顾红雅(女)、孙航、杨永平、李德铢、黄宏文、陈进、张克勤、杨祝良、吕春朝、杨云珊(女)。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共有监事5人:王雨华、朱兆云(女)、周浙昆、段军宏(女)、吴京。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杨永平任理事长,杨祝良任副理事长,杨云珊任秘书长,王雨华为监事召集人。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属于非公募基金会,可接受有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对基金会的自愿捐赠。

    昆明植物所决定同时成立“吴征镒研究中心”,主要对吴征镒先生提出的被子植物“八纲系统”、被子植物“多系-多期-多域”起源理论、生物色素及生物起源以及植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系统持续发展等方面问题,尽可能地动员老中青三代植物科学工作者参与,开展广泛深入的研讨活动,以推进植物科技事业的创新发展。与“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更有利于吴征镒学术思想的深入研讨和弘扬。

    2015年6月20日是吴征镒院士逝世两周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近百余人参加了“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吴征镒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以表达对吴征镒先生的纪念之情

   

  所长孙航讲话

   

  理事长杨永平主持会议

   

  朱有勇院士、孙汉董院士为“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揭牌

   

  周俊院士和李德铢院长为“吴征镒研究中心”揭牌

   

  合影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2019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