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传播 > 科普文章
left
科普传播
科普文章

Nature:我国科学家解密中国东部与西部开花植物的演化历史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2-01  |  作者:BAP BioArt植物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全球大约有35—40万种被子植物,而仅在中国就有大约3万种,约占全球被子植物物种的10%,因此,中国是研究物种多样性的理想之地。中国既是一些古老物种的保存之地,也是一些快速崛起的近期物种的发源地。然而,中国开花植物是在何时、以什么样的方式形成如今的植被?

1月31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之端研究员团队与国内外合作者在Nature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Evolutionary history of the angiosperm flora of China”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中国东部有众多拥有古老起源的植物物种,因此堪称“植物博物馆”;而西部拥有大量最近演变出来的物种,因此被称为“演化的摇篮”。该研究也为中国植物物种的保护工作提供了依据。

Field investigations in China

Spatio-temporal divergence patterns of the Chinese angiosperm flora.

该研究中,研究人员调查了中国被子植物的空间和时间分布差异,发现中国66%的开花植物物种直到中新世早期(约2300万年前)才出现。进一步研究发现,中国东部(特别是从中部到南部的地区)的被子植物物种拥有更古老的谱系,更高的多样性。相反,中国西部(包括干旱的西北部和青藏高原)则有更多近期演化出的被子植物物种,生物多样性也较低。该研究也发现,在过去的3000万年,中国西部被子植物中草本植物的比例高于木本植物,而在中国东部这一比例相当。

Representative taxa from eastern China. A. Manglietia, B. Euptelea, C. Chloranthus, D.Lithocarpus.

Representative taxa from western China. A. Rhododendron, B. Pedicularis, C. Gentiana, D.Saussurea.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