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传播 > 科普活动
left
科普传播
科普活动

浪漫2月,柔情山茶 | “昆明植物园第十六届山茶展”与您相约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30  |  作者:昆明植物园科普办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假期去哪儿玩? 

   

  蔡希陶纪念碑

  
 

  孩子去哪儿玩?

  

 

  家人去哪儿玩?

   

  emmm~~~~~

  这是个大问题。

  
  太远~~~~~~堵车累
 

  

 

  太近~~~~~~没意思

  
 

  

 

  
 

  

 

  不要慌,整个假期,昆明植物园都陪伴您

  
 

  ‘’第十六届山茶展‘’与您相约   

  
 

  昆明植物园特意为大家推出了精彩纷呈的活动

   

  有公益活动类

  也有文创产品体验类

  

  不分地域

  

  不分男女老少

  

  只要您参与

  

  奖品琳琅满目

  

 

  ‘圣洁’山茶Camellia 'Shengjie'
 

  

 

  ‘沃特豪斯’山茶C. 'E. G. Waterhouse'

   

  ‘姚黄魏紫’山茶C. 'Yaohuang Weizi'

  在山茶花开的海洋里

  
 

  和您的家人、朋友

  
 

  相约整个2月

  
 

  寻找开满鲜花的世界

  
 

  探求生活与知识的真理

  
 

  体验一份自然的纯真

  
 

  让您不觉得寂寞
 

   

  昆明植物园第十六届山茶展于2019年2月1—2月28日举办,本次花展以“山茶沐华光,追梦新征程”为主题,在新时代里,以新面貌踏上新征程。

  昆明植物园山茶园始建于1950年,是昆明植物园建立的第一个专类园,以收集引种山茶属植物及栽培品种以及开展相关研究工作为主要内容,是昆明植物园中最有特色的专类园之一,也是我国收集云南山茶花品种最全、栽培历史较为悠久的一个专类园,园中栽种的大部分云南山茶树龄均有70多年。 

  公益活动类

  

活动一:

  花朵展

  

   春节之际,山茶花竞相开放,有娇艳欲滴的“狮子头”、“童子面”、“恨天高”,还有纯净洁白“玉洁”、“白芙蓉”,还有金黄璀璨的“金花茶”,灿烂无比。为了给大家更好的观察山茶花的花朵结构,对比品种之间的差异,体验品种的丰富多样,我们在展示中心展出许多精心栽培的山茶花品种的花朵。同时,为了让大家看到“姹紫嫣红,百花齐放”的美景,我们也有牡丹花的展出。

  地点:东园昆明植物园展示中心(科普咨询服务点旁);

  时间:2019年2月4日—9日(春节)

             2019年2月19日—24日(元宵节);

  方式:免费参观。

   

  ‘大玛瑙’山茶C. reticulata 'Damanao'

   

  ‘桂叶洋红’山茶C. reticultata 'Guiye Yanghong'

   

  ‘金华美女’山茶C. 'Jinhua Meinv'

   

  ‘国楣’山茶C. reticulata 'Guomei'

   

  ‘丽芳’山茶C.reticulata 'Lifang'

   

  展出的牡丹 
 

  活动二:

  

  山茶知识有奖趣味问答
 

          在山茶展期间,围绕山茶科植物知识、昆明植物园山茶园历史及现状,以有奖趣味问答的形式,让公众了解山茶科植物知识及昆明植物园相关历史、文化底蕴。

  参与对象:所有进入植物园东园的游览者;

  活动时间:2019年2月6日、8日、16日、23日,上午10:00—11:00;下午14:00—15:00;

  活动地点:东园蔡希陶纪念碑大草坪;

  参与方式:免费参与,随机从箱子内抽取6道题目,现场作答,不得查阅与询问。

  

  奖品设置:

  一等奖:答对6道题,山茶花主题记事本1本;

  二等奖:答对5道题,山茶花主题冰箱贴1个;

  三等奖:答对3道题,山茶花主题徽章/枫叶书签任选1个;

  参与奖:答对1道题,随机小礼品一份。
 

  活动三:
 

  “我在昆明植物园第十六届山茶展现场”人气比拼
 

  活动规则:免费参与,拍摄山茶花、昆明植物园东园景点、第十六届山茶展各主题活动的照片或者视频,标注“我在昆明植物园第十六届山茶展现场”,活动主题“山茶沐华光,追梦新征程”,并发布在微信朋友圈、新浪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依据作品点赞量可到昆明植物园东园科普咨询点兑换奖品,每人参与仅限一次。

  活动时间:2019年2月1日—28日(山茶展期间均可参与);

  兑奖地点:昆明植物园东园科普咨询点,仅限当天兑奖。

  奖品设置:

  点赞量≥60,山茶花主题陶瓷纪念杯1个;

  点赞量41—50,山茶花主题记事本1本/山茶花冰箱贴1个;

  点赞量31—40,植物园主题纪念徽章3个;

  点赞量15—30,随机小礼品一份。

  

  活动四:

  

  SCA科普讲坛

  

  (昆明植物园主办、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与云南植物学会协办)

  
 

  主题一:鲜妍破寒—山茶花的中国历史文化溯源

  时间:2019年2月7日(初三)下午14:00—16:00;

  地点:昆明植物园7栋办公楼科教室202;

  参与方式:免费。

  

 

  主讲人:王仲朗,教授级高工,国际山茶属植物品种登录官(International Camellia Registrar),国际茶花协会终身会员,中国花卉协会茶花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昆明市茶花协会副理事长,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茶花分会副秘书长。多年从事山茶属植物的引种、保育和新品种培育工作,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主编和参编出版了《中国茶花图鉴》、《2012国际茶花大会论文集》、《云南省楚雄市茶花古树录》、《云南山茶家养100问》等专著,合作培育了‘粉红莲’等十五个新品种,获得授权专利3项。

  

 文创体验类

  
 

  主题二:亿万香茗——中国传统代茶文化

  时间:2019年2月24日(周日)下午14:00—16:00;

  地点:昆明植物园7栋办公楼科教室202;

  参与方式:仅限60人,微信报名,欢迎各位参与者携带身边的的代茶植物,与主讲老师交换,并现场进行代茶饮交流品鉴;

  收费价格:成人20元/人,家庭套价50元/套(3-4人,仅限2位成年人),现场缴费。

  

 

  主讲人:付瑶,博士,昆明植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从事药食同源植物的民族植物学研究。重点关注民间利用的传统茶饮植物及相关传统知识,探讨人类与饮食植物的互动关系,从民族植物学视角解读人类的饮食文化。

          代茶,指的是从古至今除了传统:茶(C. sinensis)这种植物以外,人们使用其他植物煮水泡水制成饮品,如苦丁茶、枸杞、菊花、野拔子、广东凉茶等。其历史起源可以上溯到氏族社会,各地的古代先民们因地制宜采集各类植物,不断尝试用水煮泡饮用,久而久之就形成经验配方或者一种文化;再加上我国山河广袤,民族资源丰富多样,更使得我国代茶文化种类繁多、绚烂多姿,蕴藏着较大的市场潜力。

  报名请看下方,复制打开链接或扫描二维码:

  

  https://www.wjx.top/jq/34260848.aspx 
 

   

  

  活动五:

  

  文创产品体验活动
 

  体验时间:2019年2月6—10日、17日、24日;

  体验地点:东园科普服务咨询点。
 

  1、山茶花香薰石膏/手工香皂现场DIY

  具体场次:上午10:30—11:30,下午14:30—15:30;

  每场香薰石膏和手工香皂体验,各限5人。(详情请现场咨询)

  

 

  

 

  2、山茶拼拼乐

  木质山茶花拼图,原图均由王仲朗教授拍摄于昆明植物园茶花园,益智兼具收藏玩赏,适宜送孩子,送亲朋,送好友,拼拼乐趣多。(详情请现场咨询)

  

 

  3、山茶花新春送福版画(编码限量)

  由艺术家甄选东园山茶花造型制作精美版画,编码限量,欢迎选购。(详情请现场咨询)

  

 

  
 

  4、山茶磁力贴

  选取东园山茶花娇妍花型,精良制作,愿值此新春之际给您留住美美的回忆。(详情请现场咨询)

  

 

  5、“茶花朵朵开”925纯银耳饰

  选用925纯银,打造山茶花立体耳饰造型,将鲜妍之美永久珍藏。(详情请现场咨询)

  

 

  另,附上一条好消息:昆明植物园展示中心和科普咨询服务点于2019年2月1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公众可以在昆明植物园东园及北门的相应地点进行科普服务咨询。

  
 

  ‘’昆明植物园第十六届山茶展‘’期待您的到来!

  

 

  

  
 

  
 

  图片:王仲朗、冯宝钧、科普办、网络

  文字:科普办

  编辑:陈智发

  审校:冯   石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2019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