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传播 > 科普活动
left
科普传播
科普活动

昆明植物园成功举办“暑期去哪儿”第一期——自然体验课堂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8-08-06  |  作者:文/赵柳平、陈智发 图/陈智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8年7月28日,昆明植物园成功举办了科普活动“暑期去哪儿”第一期——自然体验课堂,共计14位5-10岁的小朋友参与了本期活动。本期活动以“让我和你交朋友”为主题,带领小朋友们走进大自然,了解植物的名字、结构特点,与植物亲密接触,和可爱的植物精灵们交朋友。 

   

  活动合影 

  活动中,每位导师及小朋友都给自己起了一个自己喜欢的自然名并且分享了自己取这个名字的原因,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老师们向小朋友介绍了两种特殊珍稀濒危物种:塔黄Rheum nobile Hook. F. et Thoms.、鸽子树Davidia involucrateBaill。在“自然大风吹”游戏环节里,通过互动,大家记住了彼此的自然名。 

   

   

  取自然名和玩自然大风吹游戏,相互认识 

  在百草园里,小朋友认识到了很多不同的花和叶,在带队导师的细心解说下,大家很快学会分辨不同的叶型、花型,认识了很多种中药材,学会分辨苏铁的雌雄。在金缕梅园的小树林里,导师拿着一块树干标本,让小朋友了解到植物的结构和功能。在“让我和你交朋友”游戏环节,小朋友体验了作为树的某个部分,感受到树的生长过程,听到树的声音。在小朋友的意识里,植物本身是不会发出声音的,当听到树干液流声音的时候,小朋友们脸上露出不可思议的表情。在种子博物馆里,小朋友认真听取了导师讲述种子传播的智慧。在扶荔宫里,小朋友见识了神奇的热带植物:植物储水桶猴面包树、浑身是刺的仙人掌、最毒的见血封喉、改变味觉的神秘果等。小朋友们纷纷拿出笔记本记录下自己感兴趣的奇花异木,还亲自给植物授粉,期待它可以结出果实。

   

  百草园,认花识叶;小树林里,树木结构游戏扮演;扶荔宫,认识龙吐珠;植物授粉实验。 

  活动尾声,小朋友们独立完成了属于自己的自然笔记,记录下了一整天中感触最深的事情,写下或画下自己最感兴趣的植物。在最令人期待的手工环节中,小朋友们自己动手,利用心形的菩提叶做出了自己的美丽叶脉书签。相信以后小朋友们看到这片美丽的书签,依然会想起在植物园度过的充实一天,会想到那些曾经让自己惊叹的植物! 

   

  自然笔记,分享笔记;叶脉标签,作品展示

   

  自然笔记

  据悉,“暑期去哪儿”是昆明植物园针对小朋友举办的暑期系列科普活动,后续还将推出更加精彩的“暑期去哪儿”其他专题自然体验活动!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2019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