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传播 > 科普活动
left
科普传播
科普活动

“小科学家”与“生物的智慧”科普作品制作课堂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6-21  |  作者:陈智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612日,应昆明市明通小学北辰二部的邀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的刘德团等3位老师为该校参与“生物的智慧——生物学科普游戏创作” 科普项目50位小朋友开展了植物展示标本的作品制作过程,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而有趣的课。 

  刘老师简单介绍了植物展示标本的功能和作用:保存了植物的形状与色彩,也能轻易地展示标本的信息和功能。制作植物展示标本可以让学生加深对植物的认识,今天课程的内容是围绕着标本上台纸和贴标签两个步骤。在完成这两个步骤之前,需要准备的工具有:台纸、白乳胶、刷子、剪刀、干抹布、白棉线、针。刘老师给小朋友们做了演示,先在干燥的标本背面均匀地涂抹白乳胶,再将涂有乳胶的标本放在台纸上,摆好位置,进行粘贴。位置的选定需要兼顾科学性、实用性和艺术性。 

  看似简单的步骤蕴含着大学问,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小朋友们用心去听、认真去做。小朋友们认真地把胶水一点点涂抹在标本的每一片小叶、枝和根上,唯恐沾染太多胶水,损坏了这件作品。待几分钟半干后,小心翼翼地摆好位置,又轻柔又有力地粘贴在台纸上,然后用抹布轻轻地抹去多余的胶水,修饰着标本的每一个角落。 

  半个小时后,刘老师又演示了怎么用白棉线把标本固定在台纸上。对于这些“温室”中长大的孩子,没有穿针引线的经验,陈智发老师和潘彦丽老师耐心地给他们指导怎样穿针、怎样打结、怎样缝制标本固定线。小朋友努力地把针从台纸的背面穿过来,小心地避开手指,绕着标本的茎干或粗根,把针穿到台纸背面,然后打个结,剪断。陈老师告诉小朋友们,填写好采集信息的标签和鉴定信息的标签后分别贴在台纸左上方和右下方,这样整个植物展示标本的过程才算完成。小朋友们看着一幅幅精美的“艺术品”在自己手心完成,幸福洋溢在脸上,乐开了花,纷纷上台展示了自己得意作品。 

  据悉,本次活动源于该校 “生物的智慧——生物学科普游戏创作” 科普项目中的一部分,是向家长和公众展示作品的最重要环节。其目的在于:启发小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引导小学生深入大自然,观察动植物,采集并制作植物标本,深入认知植物的生长特点和动物的生活习性,在森林、农田等生物群落的生长环境中,感悟生物的智慧,指导学生进行创作。  

昆明植物园的老师在演示作品制作

 

小朋友在制作植物展示标本作品 

 

昆明植物园的老师在指导小朋友们操作 

 

小朋友们在展示作品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2019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