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传播 > 科普筹备
left
科普传播
科普筹备

科普资源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3-08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场馆介绍

  昆明植物园 

  昆明植物园始建于1938年,隶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占地面积44公顷(660亩),坐落在昆明市北郊黑龙潭,离市区 11公里。昆明植物园是一个以引种保育云南高原和横断山南端地 区的珍稀濒危植物、特有类群和重要经济植物等为主要内容,以 资源植物的引种驯化和种质资源的迁地保护为主要研究方向,集 科研、物种保存、科普、旅游和教学实习为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 现已建成13个专类园区,收集保育植物4254种(包括亚变种、栽 培品种等),初步成为保存中国喜马拉雅植物亚区最具特色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重要植物类群的主要场所和我国西南地重要野生 资源植物保育、驯化及开发利用的研究基地。是开展植物学、园 艺学、林学、农学、环境科学等科普教育,以及公众娱乐休闲的 重要园地。年游客量达30万人次。

  昆明植物园的建设目标是,在15年内(到2020年),建成一 个区域特色鲜明的国际一流科学植物园。

  昆明植物园的科研工作始终坚持立足云南,合理开发利用和 保护云南的植物资源,围绕国民经济建设的需求,从林业、药用 植物、油料植物(包括能源植物)、经济作物、园林绿化植物、 观赏花卉等方面为国民经济建设提供新的植物种质资源,具有明 显的应用性。

  昆明植物园早年开发研究的烟草、橡胶、香料已成为云南省 地方经济的特色支柱产业。对天麻、三七、重楼、灯盏细辛、三 分三、雪胆、青羊参等药用植物的广泛引种和深入研究,形成了 云南省发展天然药物产业的科技基础积累。

 

    植物科普馆 

  植物科普馆于2001813开馆,场馆面积为320平方米。植物科普馆由展版、灯箱、实物展柜及VCD多媒体四个部份组成,共有展版48块,灯箱8个,实物展柜56个、云南省地形沙盘1个、多媒体设备两套。展版的内容共分为“植物的起源与进化”、“植物的家谱”、“植物与环境”、“植物与人类”、“丰富多彩的植物世界”五个部分,较为系统地介绍了植物知识。展厅的设计布局美观大方,展版内容图文并茂,实物丰富多样。整个展厅的文字解说约2.5万字,彩色图片共计271幅,实物展品300余件,全部由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园的职工提供图片、实物及撰写文字内容。灯箱部分着重介绍“云南八大名花”等观赏花木资源及植物景观。 

  植物科普馆常年对外开放,特设一名专职人员负责日常的管理及讲解,以及实物展品的充实、更新和提高。馆内专设两个展柜特别展示由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园专家学者所出版的学术论著和书籍。植物科普馆不仅是昆明植物研究所接待外宾、国内同行参观了解植物所研究成果的一个主要场所,更是大中专院校学生参观实习并系统学习植物学相关知识的大课堂。自开馆以来,共接待各类参观人群达60万人次。 

 

 

  标本馆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位于素有“春城”之称昆明市的北郊黑龙潭风景区,创建于1938年。该所经过近七十年的学科积累,现已成为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植物学科研机构。我国老一辈植物学家胡先骕、严楚江、郑万钧、汪发缵、俞德浚、蔡希陶、陈封怀和吴征镒先生等曾先后在这里任职。本所设有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地理与生态学研究室(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民族植物学实验室)和植物园(昆明和丽江),以及依托国家大科学工程“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的植物种质资源和基因组学研究中心。

  研究所拥有多种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生物技术和药物化学研究相关的大中型现代仪器设备,包括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的高通量测序仪、遗传分析系统、蛋白质双向电泳系统、定量PCR仪、大型人工气候箱群、高速和超高速离心机、低温和超低温贮藏系统、大型温室体系、百万和千万分之一天平、400兆和500兆超导核磁共振仪、高分辨质谱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等。标本馆收藏植物标本120多万份,图书馆藏书27万册。新建成的种质资源库、综合科研楼、图书馆和网络信息中心、物业中心楼、文化广场及新改造的植物标本馆、植物化学楼(华立楼)和两幢研究生公寓为研究所全面开展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和后勤服务。

 

  种子博物馆 

  这里是中国最大的种质资源库,号称中国的“种子银行”、“诺亚方舟”;这里不仅仅保存植物的种子,还保存动物和微生物种质资源;这里的保存方式先进且科学,这里的工作支撑了许多的相关科学研究。 

  这里有中国唯一一个以种子为主题的种子博物馆,来到这里,你能看到约200种植物的种子,有质感的“榼藤子”、美丽的“木蝴蝶”、武侠感十足的“见血封喉”、难得一件的“炮弹果”、充满禅意的“杜英”……你还能看到通过显微镜和X光拍出来的种子照片,是如此的美丽多姿; 

  这里向你展示如何采集种子、处理种子,到最后种子在20°C的冷库中“安逸地睡觉”的整个过程; 

  你会知道世界上最大的种子和最小的种子; 

  你会知道原来种子也是有智慧的,它会通过各种途径使自己得以繁衍; 

  你会知道原来我们的生活原来是离不开种子的; 

  你也会知道,通过大家的努力,生物多样性会得到拯救,这个世界会变得越来越美丽…… 

  欢迎你来这里了解种子,了解大自然智慧的结晶。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2019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