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会动态 > 新闻中心
left
基金会动态
新闻中心

2020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22  |  作者:杨云仙,杨云珊 图/康珠永初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20年9月18-20日,2020年全科普活动日“走进科学殿堂,感受生物多样性科普惠民活动”系列活动,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东园和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研究院举办,这是一次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公众科普活动。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以“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昆明市盘龙区结合科普特色,以科技力量助推科普惠民成果,为广大市民营造良好的科普活动氛围,激发大众对科学的兴趣。同时,结合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推进,利用盘龙区辖区企业特色设置科普惠民、互动体验和志愿者服务,增加活动的引领性、观赏性、互动性、惠民性,拉近与公众的距离,达到全面科普的目的。

领导致词

  在9月18日的启动仪式上,盘龙区领导和云南省植物学会代表分别致辞。在精彩的机器人表演和盘龙小学带来的科普话剧节目《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精彩演出赢得的阵阵掌声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在活动现场,盘龙区科协展出了20件科普仪器,科技感十足,深深吸引了盘龙小学的同学们和到园参观的游客。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科普活动中,现场还设置了科普灯谜猜猜猜互动体验区,通过猜灯谜的形式,进行科学普及。

SCA科普讲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科普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由云南省植物学会、吴征镒科学基金会、昆明植物园、云南中科昆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探秘芳香密码”、“探秘科技之花”、“探秘植物熊猫兜兰”、“植物科普拓印”、“科学抗疫”等以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SCA科普讲坛,讲坛采用讲座结合DIY动手操作的方式,由科学家和科技带头人为公众现场解说和互动,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传播科学家精神,加深科学普及。科普老师还带领现场同学参观昆明植物园,并讲解园中植物。活动现场热闹非凡,互动体验乐趣多多。

  活动现场

  9月20日,活动又迎来了昆明市实验中学初中部和高中部200多名学生,参加在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开展的SCA科普讲坛和参观木材标本馆及昆虫标本馆研学活动。研学活动分两个部分进行,以SCA科普讲坛“吴征镒先生的科学精神”和“认识自然”两个主题讲座,让孩子们了解科学家的成长故事和科学家为祖国做出的贡献,让孩子们从地质变迁到生物多样性,全方位探秘自然。在木材标本馆内同学们对木材的花纹、香味及用途特别感兴趣,认真聆听科普老师的讲解木材知识,并做自然笔记。在昆虫标本室馆了解到昆虫有成虫、卵、幼虫、蛹等不同生活史,保存方式以针插和浸泡为主,看到了多种多样的甲虫标本、蝴蝶标本、蛾类标本等,科普老师告诉孩子们蝴蝶与娥直接的区别,怎么区分它们两者之间的不同等知识。昆明实验中学的老师和学生均表示这次活动极有意义,亲身了解到科学家精神以及科学研究的内容,感动于科学家为科学献身的精神,着迷于自然科学研究的神奇,深感受益匪浅。

SCA科普讲坛 

SCA科普讲坛

参观木材标本馆及昆虫标本馆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共昆明市盘龙区委、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政府、云南省植物学会、云南省林学会、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主办,昆明市盘龙区科学技术协会、中共昆明市盘龙区委宣传部、盘龙区教育局、盘龙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盘龙区水务局,盘龙区农业农村局、盘龙区卫生健康局、盘龙区应急管理局、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云南中科昆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吴征镒科学基金会、全国科学院联盟生物多样性分会、昆明市实验中学、盘龙小学协办。目的是全面展示云南的生物多样性,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调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成果、科技成果转化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 

【都市条形码】科普盛宴来袭 盘龙区启动2020年全国科普活动 
 【都市条形码】了解生物多样性 科普宣传走进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2019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