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会动态 > 新闻中心
left
基金会动态
新闻中心

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16  |  作者:文/贾颖,冯石;图/杨云珊等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9年9月15日,主题为 “礼赞共和国 智慧新生活”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举行。本次活动由云南省植物学会、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承办。活动包括“SCA讲坛、枫香科技街、互动体验、展馆开放”,共计900余名市民和植物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SCA科普讲坛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牛洋副研究员带大家从科学的角度发现色彩之美,讲述伴随植物科学研究中的艺术之美。内容涉及植物绘图、植物在不同光谱下产生的不同色彩,如何获取漂亮的图像以及这些图像对科研的意义,带大家走进不一样的植物“视界”。

   

  

  

  SCA讲坛

  本次科普日恰逢中秋节假期,在我们享受科普知识的同时,也将中国传统节日元素融入到科普活动中。云南一木生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上官法智老师为大家带来“植染冰皮月饼DIY”手作活动,他详细介绍了染色植物的种类,并带领大家手作月饼,选取姜黄、蝶豆花、红蓝草、香兰叶几种植物色素,将月饼皮经过各种植物染色后,加上自己喜欢的馅料做成冰皮月饼,让大家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收获了科学知识。

  

  

植染冰皮月饼

  在枫香大道举办的枫香科技街,吸引了众多参与者,内容涉及植被生态、地衣、苔藓、真菌、高山植物、种质保存、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植物化学、花卉培育十个科普主题。昆明植物研究所科研团队的研究人员围绕图文并茂的主题展板、植物活体和标本展示,进行妙趣横生的科普讲解,并设置趣味问答,参与者答对问题集齐印章兑换小礼品,活动现场热闹非凡。这样的科普互动形式既能调动学习积极性,又能拓宽视野,受到公众一致好评。参与讲解的科研人员也表示参加科技街活动,把科学故事讲给公众听,是非常有意义的科研科普化形式。

  

  枫香科技街

  本次科普日还设置了互动体验环节,Biotracks是一款可用于自然观测记录、具有科学考察功能应用的App,设计者徐洲峰为公众系统介绍软件的使用方法,并带领大家在植物园中进行实际操作,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同时,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次活动还特别组织了植物园北门主入口花坛“拼花种植体验”活动,公众通过提前报名的方式,活动与植物园职工和“熊蜂联盟”志愿者一起体验园艺种植的方法,献礼祖国母亲七十华诞。

 

  Biotracks APP使用体验

  

  拼花种植体验

  

  收获满满

      活动期间,昆明植物研究所种子博物馆、所史馆、植物科普馆、昆明植物园科普展示中心等场馆面向公众开放,公众可免费参观学习,了解更多科学知识。

  据了解,全国科普日活动是由中国科协、中央宣传部等部门发起,在每年9月的第三周在全国范围集中开展科普活动,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服务社会大众、拉近公众和科学的距离。本次活动得到云南一木生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全国科学院联盟生物多样性分会、北京植物医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支持。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2019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