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会动态 > 学术交流
left
基金会动态
学术交流

云南省植物学会70周年学术年会暨第九届吴征镒生物多样性青年学术论坛圆满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1-26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124日,云南省植物学会70周年学术年会暨第九届吴征镒生物多样性青年学术论坛在昆明市富民县正式拉开帷幕。会议由云南省植物学会、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承办,会议得到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生处的联合支持。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华南植物园、昆明植物研究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高原林业研究所、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大理大学、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曲靖师范学院等21家单位的14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普诺·白玛丹增所长主持开幕式

会议现场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云南省植物学会副理事长普诺·白玛丹增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云南省植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航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宏伟分别致辞。孙航院士在致辞中表示,云南省植物学会成立70周年以来,在历届理事会、专委会的群策群力下,在云南省科协的指导下,在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支持下,为繁荣和促进我省植物学科事业发展和实现“科教兴滇”战略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通过本次年会组织的24场专题报告、7个大会报告、45位研究生的报告(墙报),深化交流沟通与合作,促进与会代表之间碰撞出新的学术火花,共同为云南植物学的发展贡献力量,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李宏伟书记代表承办单位热烈祝贺云南省植物学会成立70周年,希望与会代表都能有所收获,并希望广大研究生能在第九届吴征镒生物多样性青年学术论坛充分交流,展示自我,取得优异成绩,为年轻一代植物科学工作者的成长助力。

李宏伟书记致辞

孙航院士致辞并做大会特邀报告

本次年会以“探索植物奥秘 逐梦绿水青山”为主题,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航研究员,第四届吴征镒植物学奖青年创新奖获奖人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黄胜雄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王伟研究员,以及云南农业大学张广辉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周浙昆研究员、朱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邓云飞研究员等做大会特邀报告。学会十三个专业委员会组织了24个专题报告,基本涵盖了云南植物学领域的各主要方向,这些报告里既有领域科技人员的报告,也有近年来取得新成果的青年学者的报告;既有基础研究的新理论、新方法,也有面向经济主场战的关键核心技术。报告人由老、中、青科技工作者组成,展现了云南植物学界的传承与创新。台下听众踊跃提问交流,现场学术氛围异常活跃。

大会特邀报告

专题报告

1025日举办了第九届吴征镒生物多样性青年学术论坛,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华南植物园、昆明植物研究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大理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和云南民族大学在内的全国10家科研院校共计45名研究生参加了为期一天的研究生学术报告竞演和墙报路演,分别有14个硕士研究生学术报告、20个博士研究生学术报告和11个墙报路演。内容涵盖植物系统发育、生物地理、植物生态适应与演化机制、生物互作、极小种群植物保护、药物化学及其功能基因进化等多个学科领域。内容既有侧重宏观、大尺度的地理格局研究,也有微观、多视角的实验分析验证。墙报路演环节,研究生制作的墙报将科学与美学展示巧妙结合,为我们带来了专家报告之外的最新研究进展。会议现场,研究生同学们不仅展现了扎实的科研基础水平,也充分体现了年轻人的活力与创新性。评委专家对报告和墙报进行了点评,并对青年学子今后科研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许多启发性建议。颁奖仪式上,评审组为获奖研究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所长吴建强研究员作了会议总结发言。(第九届吴征镒生物多样性青年学术论坛获奖名单见附件)

研究生报告

颁奖现场

2023年正值吴征镒院士逝世十周年。1123日晚,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和昆明植物研究所组织召开吴征镒学术思想交流研讨会。会议由基金会理事长、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李宏伟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孙航、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普诺·白玛丹增、副所长吴建强,以及吴征镒先生的师门同仁和昆明植物所相关部门领导和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吕春朝研究员作走进植物学家吴征镒——领悟中国科学家科学精神的交流报告,共同学习吴征镒院士科学精神。与会代表积极交流学习心得,表示要更加深入感悟吴征镒先生严谨治学、执着追索、以德垂范、无私奉献的精神,继续弘扬和传承中国科学家的科学精神,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的中国式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

吴征镒学术思想交流研讨会

本次会议是云南省植物学科技工作者之间交流与合作的难得契机,为我省青年学子搭建了较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实现了开阔视野、加强交流、促进科研、传承科学家精神的初衷。

会议合影

第九届吴征镒生物多样性青年学术论坛获奖名单.pdf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2019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