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会动态 > 通知公告
left
基金会动态
通知公告

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通知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05-15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是中科院在全国布局的五家植物学科研机构之一,以“原本山川极命草木”为所训,旨在认识植物、利用植物、造福于民。其办所方针为:“立足中国西南,辐射东南亚和喜马拉雅,在植物学、植物化学及植物资源发掘、利用与保育等领域取得重要突破,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资源的持续利用和产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昆明植物所每年5月中旬的周末会面向社会开放一天,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服务社会大众、拉近公众和科学的距离,今年昆明植物所公众科学日定于5月20日举行,期待您的到来!

 

   

 

   

  活动主题:美丽植物 健康生活

  活动日期:2018年5月20日(星期天)9:00-16:00

  活动地点: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蓝黑路132号

  活动签到:昆明植物所一号门(原本山川、极命草木处)、昆明植物园北门;

  报名方式:中国科普博览网站,科普活动版块中报名,上限人数5000人(部分小型科普互动活动限定人数,属小范围活动内容,报名参见活动详情。)唯一官方报名平台请登录http://huodong.kepu.cn/event/index.html(可筛选地区和时间)。

   

  报名二维码

  活动安排:

  活动签到处,领取“植物护照”

  在活动签到处凭借网上报名信息领取“植物护照”,如果是以集体形式报名,根据实际到场人数发放“植物护照”。“植物护照”旨在提供直观和趣味的导航方式引导公众体验公众日相关活动,在参观过程中收集相应数量的印章,完成相应任务卡中的任务后均可领取相应的小礼品,礼品送完为止。

  主题活动之:美丽植物 健康生活之植物之妙

  · 沙画表演(扶荔宫草木百兼馆内,时间:08:45-09:00;11:00—11:15; 14:30-14:45)

  活动旨在向公众展现人类与大自然的关系,从而增强人们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

  · 植物·水信玄饼DIY(扶荔宫植物医生馆,时间:09:30;13:30各一场,该次活动仅限研究所内部职工和家属)

  · 植物那么神奇,你造吗?——奇异植物馆参观游览(奇异植物馆,时间:10:00,11:00;13:00,14:00,15:00,16:00共6场,活动采取现场报名的形式,每场限定20人)

 

   

  奇异茅膏菜

 

  猪笼草、捕蝇草、瓶儿草、茅膏菜,我们的植物可不是吃素的,个个身怀绝技专吃小昆虫,不信你来我们的“奇异植物馆”见识见识!!

  · 奇异种子等你来!(种子博物馆,时间:09:30-15:30)

  猪腰豆、猪屎豆、鹰嘴豆、山羊豆、木蝴蝶,形态各异的果实和种子,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我们植物做不到的,不信你来我们的“种子博物馆”了解了解!!

 

   

  种子幻境

 

  主题活动之:美丽植物 健康生活之植物之功

  · 药对·我们约会吧!(昆明植物园百草园,时间:09:00-16:00)

   以风铃、展板的形式,介绍中药药对的概念,表现中药两两配伍后,药效发生的变化。并借520之机,希望参观者在了解植物之功的同时,在药对名牌后留下对生活、亲人希望的寄语,悬挂在风铃上让风送去美好的祝福。

  · 最强大脑——植物知识趣味有奖问答(昆明植物园观叶观果园平台,时间:09:00-16:00)

    以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建所80周年的契机,围绕昆明植物所所史知识主题, 植物知识等配以有奖趣味问答形式,让公众了解昆明植物所的历史流源及相关植物知识。

  探索植物中化学的奥秘(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时间:09:30;13:30各一场,活动需高中生、大学生等具有相应化学知识者参与为佳,每场活动限定15人,活动将采用邮件报名的方式,请将个人简历发至邮箱:897125910@qq.com,主办方将进行审核后通知参与。)

 

   

 

  主题活动之:美丽植物 健康生活之植物之危(地点:植物标本馆)

  用红豆杉制成的水杯喝茶能抗癌,雪莲花都能专治妇科杂症,红景天饮料都能抗高反。如果你轻信,花钱购买,我们告诉你,你被忽悠了,不信你来我们的“是真是假植物大讲堂”听听看。以展板和实物相结合的形式展示四个类群的植物正在受到的威胁,四个类群分别为:大型真菌类、地衣类、苔藓类、高等植物,引导公众理性消费、绿色消费。

 

   

  云南丽烛衣

 

      报名须知:本次活动中除“植物·水信玄饼DIY”、“探索植物中化学的奥秘”和“植物那么神奇,你造吗?”三个活动需通过邮件或现场报名参与外,其余活动通过平台报名审核通过后均可参加。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2019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