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会动态 > 科学传播 > 科普活动
left
科学传播
科普活动

全国科技活动周云南生物多样性展示及科普惠民活动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8-25  |  作者:文/杨云珊;图/陈智发,康珠等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823日,昆明市盘龙区202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云南生物多样性展示与科普惠民活动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东园旁举办。科技活动周是面对公众多样化科技需求,举办互动性、参与性、体验性强的科技活动和丰富多彩的科普惠民活动,今年的科技活动周主题为“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本次活动主要展示云南的生物多样性,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调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成果、科技成果转化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活动采用科普集市的方式,包括植物科普书籍集市、SCA科普讲坛、生物多样性科普展板、国家植物博物馆规划建设、植物与生活集市、花卉及高原特色农业展示、植物护肤品和保健品、生态环保产品、DIY互动体验、科技文创产品等为主题的60多个展位。除云南的生物多样性展示,还有科技战疫、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智能+5G3D打印技术、VR/AR成果等多家单位参加活动,向公众展示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诸多方面的新成果、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彰显科技创新支撑昆明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 

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

    云南省植物学会展位聚集生物多样性的展板宣传,以“与书游走”为主题,展示植物科普书籍,集合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人民邮电出版社和博旅书馆的科普书籍100余种,开展现场签名售书活动。并邀请一木生态文化传播公司做精美植物和昆虫标本展示,以及生物科普小视频展播。还展示了由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发的科技扶贫成果——普洱茶、咖啡和升麻保健品。还有云南省林学会、植物医生、中科云花、云南中科生物科创园、昆明植物园等共30余个展位,内容丰富,琳琅满目,带公众走近科学,创意生活。SCA科普讲坛以仙女入凡尘——植物熊猫兜兰为主题听科学家讲兰花科研的故事,一睹熊猫兜兰的风采,活动现场由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兰花选育繁育中心携手云南绿缘林业科技公司搭建了兜兰景观温室(植物熊猫兜兰),成为活动焦点。本次云南生物多样性展示和科普惠民活动采用微博公开课线上直播方式,从活动宣传到活动开展的全过程,先后引起网上近10万人关注。

 

 

活动现场

    据悉,科技活动周是展示科技魅力、推动科技普及的重要载体,是强化科普理念、促进科普惠民的重要平台。本次活动由中共昆明市盘龙区委、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政府、全国科学院联盟生物多样性分会、云南省植物学会、云南省林学会、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主办,昆明市盘龙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中共昆明市盘龙区委宣传部、昆明市盘龙区科学技术协会、昆明市盘龙区卫生健康局、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办事处、云南中科昆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吴征镒科学基金会协办。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2019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