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会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基金会动态
传媒扫描

武素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7-25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武素功(1935-2013)

武素功,生于1935713日,山西省太谷县人。1955年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工作,1961年到昆明植物研究所工作。自1955-2012年的57年间,为了查清中国丰富的植物种类、分布及资源状况,继承中外植物学家、采集家们已有的功绩,先后参加或组织了20多次各类大、中型规模的综合科学考察,考察之地大多属于植物研究的空白或薄弱地区。从云贵高原到青藏高原,从三江(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到湄公河流域,从斯瓦尔巴法群岛到中南半岛,历经无数危险和困难,采集了大量珍贵的植物标本,累计达10万余号。这些考察为植物区系的种类组成、起源、演化等方面研究获得了重要证据,并据此对植物多样性的保护和植物资源的合理利用提出了许多的建议。

武素功从青年时代起就师从秦仁昌、吴征镒学习植物学知识。在几十年的时间里,他自主或合作发表的研究文章、论文及报道62篇以上,主编或合作主编的专著7部,发表许多新分类群和新分布类群,发现蕨类新属2个:LeptolepidiumHsing et SKWuKontumia SKWuPhan KLXiang JY

在上世纪80年代,他筹集资金,建造房屋,购置设备,建立了实验室,为青年人提供了实验分类学研究的平台。90年代,可可西里无人区考察结束后,促成了这个地区自然保护区的建立。2000年及2004年撰文及向新闻媒体提出对长江源及长江上游环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的对策。1983年第一批获竺可桢野外工作奖。1988青藏高原隆起及其对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影响的综合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999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1988年被授予云南省劳动模范,2003年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曾多次应邀出访日本,美国,巴基斯坦,新加坡,挪威等国,与这些国家的同行们交流与合作,广泛吸取知识。2003-2012年,3次得到美国国家地理学会基金的资助,开展中南半岛蕨类植物的考察。这个地区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先后10次去到这个地区,除发现蕨类1新类群之外,还发现不少蕨类的新种、新记载(Acta BotYunnan200520062012等),发现了蕨类植物和蚂蚁的共生关系。因为缺少资料,花了大量时间鉴定这个地区的标本。计划写出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蕨类植物志,为这个计划已做了许多的准备作,一直工作到2013225日住进医院。令人悲哀的是他于39日不幸逝世,没能完成这个项目。

   因为武素功研究员在植物区系、植物资源、植物多样性保护,尤其在蕨类植物研究领域做出的贡献,中国植物志英文版联合编委会决定以Flora of China图版2-3卷作为对他的纪念。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2019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