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left
传媒扫描

【中国科技网】纪如竹:“脱离”悬竹的藤本竹类新属

文章来源:大公报  |  发布时间:2018-11-02  |  作者:赵汉斌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昆明10月16日电(记者赵汉斌)和常见的竹类不同,悬竹属是竹亚科青篱竹族一个具有攀爬习性的属。但在最近,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西南林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他们从贵州引种的一种“悬竹 ”,竟是藤本竹类的一个独特新属。

  据西南林业大学张玉霄博士介绍,悬竹属植物分布范围极其狭窄,仅见于贵州省南部荔波县境内的石灰岩山区,它与悬竹属模式种射毛悬竹很相似,但攀爬习性等一些特征又与悬竹属的模式种以及其它竹种不同。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德铢研究组长期致力于竹亚科的分类学、分子系统学和生物地理学研究。2010年,他们从贵州荔波引种了一丛贵州悬竹,栽种在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温室里,由于长势不好,仅采集到部分不完整花序后这丛竹子就死了。

  研究人员发现,他们采到的花序与悬竹属其它竹种不同,2015年,研究人员又到这个物种的模式产地采到了实生苗,将其引种到温室后长势良好。最近,他们通过分子系统学研究发现,贵州悬竹位于青篱竹族基部,单独成为一个支系,未与悬竹属的模式种和其它种聚在一起。悬竹属的其它种与镰序竹属、喜马拉雅筱竹属则聚为一个支系,具有比较近的亲缘关系。分子系统学研究结果,为分类学提供了新的证据和视角,促使研究人员重新审视贵州悬竹的分类地位。

  基于分子系统学研究结果,以及对贵州悬竹、悬竹属、镰序竹属和喜马拉雅筱竹属的原始文献、模式标本和活植株的形态特征,以及生境的比较观察和分析,李德铢研究组与西南林业大学张玉霄博士合作,确认“贵州悬竹”代表了青篱竹族藤本竹类一个独特的新属。

  由于这个种不再是悬竹属的成员,因此新命名为“纪如竹属”,以纪念我国著名竹子专家、林学家,西南林业大学已故的薛纪如教授为中国西南竹子研究做出的开拓性贡献。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植物之钥》上。

  (中国科技网 2018年10月16日)

  来源:http://www.stdaily.com/02/difangyaowen/2018-10/16/content_720816.shtml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2019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