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left
最新动态

扶贫讲座 | 2018羊肚菌标准化和规模化种植及风险防控培训班在昆明植物所召开

文章来源: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08-27  |  作者:赵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8月22日至23日,中国菌物学会野生菌保护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院重点实验室、全国科学院联盟生物多样性领域分会、云南省食用菌产业协会、云南农业大学食用菌研究所和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南方栽培种质资源与野生驯化栽培岗位共同承办,昆明市嵩明县小街镇人民政府协办,云南菌视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的“2018年羊肚菌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及风险防控培训班”在云南省昆明市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三楼报告厅和嵩明县小街镇云南省花卉产业示范园成功举办。开班仪式上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基金会理事长杨永平研究员和云南省食用菌产业协会会长李荣春教授分别致辞。 

   

  基金会理事长杨永平致辞

  来自云南、四川、贵州、重庆、陕西、甘肃、内蒙、山西、河北、河南、湖南、湖北、江西、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和新疆等省区的350余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班。培训班得到了云南菌视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诸城良工机械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的部分资助。

   

  培训班会场

   

  培训班部分学员合影

  8月22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院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基金会副理事长杨祝良研究员介绍了我国羊肚菌资源、利用及其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包括昆明植物所在物种多样性、遗传特性和产业化研究等方面的研究动态与最新成果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食药用菌研究中心主任赵永昌研究员分析了当前我国羊肚菌规模化现状、风险分析和相关技术防控。

   

  云南省食用菌产业协会会长、云南农业大学食用菌研究所所长李荣春教授,通过云南省的羊肚菌科技扶贫案例分析,强调了当前羊肚菌产业发展的风险并详细介绍了该公司在精准扶贫方面所做的工作。

   

  食用菌协会理事、食用菌协会香菇分会副会长、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云南省食用菌产业协会秘书长黄伟博士,通过其多年的香菇产业化发展经验、结合当前我国羊肚菌产业发展的政治、技术因素,与与会学员分享了当前我国羊肚菌产业存在的风险和对应的防控措施。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院重点实验室高级工程师、本次培训班组织和执行者赵琪博士,详细介绍了羊肚菌菌种基本概念、制作原理、菌种形态识别,我国羊肚菌商业化、规模化应用菌株的育种技术、现状、菌种质量标准、菌种退化的主要原因以及种性维护方法等。

   

  来自沈阳农业大学的菌类作物专业博士舒黎黎,详细介绍了羊肚菌产业发展所需的环境因子、标准化种植环境营造及风险分析,并隆重推出了当前我国有机产品“好用不贵”的土壤灭菌和消毒方法。

   

  陕西省榆林农垦总公司副总经理兼国有马合农场场长 张彦飞高级农艺师,与风沙地区羊肚菌栽培、管理为例,分享了羊肚菌设施化、规模化栽培羊肚菌栽培环境模拟及各阶段风险把控。

   

  此外,来自西安文理学院的徐玲玲副教授,鲁东大学的王建瑞博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昆虫研究所的吴海霞博士,云南菌视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特聘研究员罗祥英女士,成都市金满堂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黄全生先生和云南木水花野生菌交易中心副总经理黄谢女士,分别从羊肚菌规范化、标准化栽培模式选择、菌丝培养、原基诱导、幼菇管护关键技术、病虫害防治、标准化菌种生产工艺流程和羊肚菌市场风险分析等方面,同与会学员分享了他们在羊肚菌规模化方面做的工作。各演讲者嘉宾精心准备,报告了各自的精彩工作;会场学者云集,聚精会神地聆听,讨论交流气氛热烈。

   

  专家作特邀报告

  特邀报告结束后,与会学员针对“羊肚菌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及风险防控”的培训的内容、种植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和细节等展开了讨论与交流,很好地达到了经验与信息整合与共享的目的。

  8月23日9时30分,与会学员和各位专家共同前往昆明市嵩明县小街镇云南菌视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300亩羊肚菌标准化栽培基地,进行羊肚菌差异化栽培模式、标准化栽培关键技术现场操作,专家现场详细解答了种植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专家现场答疑1

   

  专家现场答疑2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2019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