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left
最新动态

扶贫|基金会理事长赴云南贡山对接科技扶贫工作

文章来源: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  发布时间:2018-04-10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优势,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推动科技支撑贡山县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提升自然保护区建设和保护水平,充分挖掘贡山县资源优势,为地方脱贫攻坚工作做出贡献。2018年3月31日-4月4日,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杨永平率队赴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开展科技扶贫调研并座谈。贡山县委书记李义军,县委副书记、县长和国晓,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吉文,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彭学军等参加座谈或陪同调研。

  在调研座谈会上,杨永平、李义军等就进一步共同推动贡山县食药用菌产业提质增效,支持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贡山管护分局提高能力建设并共建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重点实验室贡山研究基地等合作事项交流了意见。昆明植物所与贡山县人民政府、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贡山管护分局分别签署了《贡山县食药用菌产业提质增效合作协议》和《共建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重点实验室贡山研究基地合作协议》。

   

  贡山县食药用菌产业提质增效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共建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重点实验室贡山研究基地合作协议签署

  李义军指出,食用菌、草果和蜂蜜是贡山县的三大特色产业。加快脱贫攻坚进程、促进农民可持续增收致富,离不开科技对产业关键环节的有力支撑。昆明植物所研发的羊肚菌等食用菌种植关键技术和自主产权的菌种种植推广将推动贡山县将自然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为贡山早日实现精准脱贫提供有力支撑。

  杨永平强调,昆明植物所与贡山县有着深厚的感情基础和科研合作传统,目前研究所在调整科研布局的基础上,将典型区域特色生物产业示范与民生改善列为研究所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战场的四个服务项目之一。羊肚菌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示范是研究所服务项目的充分体现,昆明植物所将在羊肚菌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与推广、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贡山县更多科技支撑。杨永平说,2017年获批建设的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重点实验室(筹备)是我国极小种群研究领域的第一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在云南省科技厅、林业厅等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将以开放的视野加强和完善实验室建设,与贡山县共同推进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重点实验室贡山研究基地,将为提升滇西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加强自然保护区能力建设、保障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回归提供有力保障。

  在贡山期间,杨永平一行还实地调研了贡山县捧当乡羊肚菌种植基地和贡山县汇泽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昆明植物所科技合作处处长朱卫东、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高级工程师赵琪及综合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王新华、县林业局长李正平、县农业局长和志军、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贡山管护分局副局长孙军等一同陪同调研或座谈。

  据了解,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属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口约3.8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90%以上,主要有傈僳族、怒族、独龙族等,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压力大。2017年以来,贡山县整合闲置土地,以“政府+企业+基地+渠道客商+合作杜+农户”的模式,由昆明植物所及合作企业提供羊肚菌菌种并开展技术培训,推广仿野生羊肚菌种植。2018年第一季度,贡山县羊肚菌当季种植面积已达1170多亩,惠及三乡两镇18个村委会的3000户共6000余人,收获鲜羊肚菌100余吨,实现产量增长,农民收入增加。

   

  座谈会现场

   

  实地调研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2019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