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植物学会
left
云南省植物学会
新闻中心

“一带一路”民族生态学与美丽乡村建设国际培训班在昆明举办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所  |  发布时间:2023-11-29  |  作者:PYAE PHYO HEIN,钟婷芳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2030目标背景下,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和乡村可持续发展,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资助,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主办、云南省植物学会民族植物学与区域发展专业委员会协办的“一带一路”民族生态学与美丽乡村建设国际培训班于11月13日在昆明植物所正式开幕,并于11月25日结束。本次培训班出席人员包括泰国、老挝、缅甸、印度尼西亚、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日本、瑞士、德国、英国、中国的40多位代表。 

  培训班在昆明、红河、西双版纳三地展开。在昆期间,通过报告和小组讨论,参会人员深入交流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民族植物学及民族生态学研究进展,及其在乡村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发挥的作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央民族大学、贵州大学,泰国清迈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德国卡尔斯鲁厄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瑞士苏黎世大学等专家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学术分享,学员们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培训期间,参会人员前往红河县山地未来研究中心、千年傣寨曼远村、基诺山银厂上寨、勐仑镇巩丙新村和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开展学习交流,思考山地发展,评估庭院经济,体验和讨论传统知识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实地考察中,许多学员发现在他们国家也有类似的自然景观和传统文化。这些共识和认同为各国科研人员携手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培训班计划产出《“一带一路”民族生物学》案例集,并在Ethnobotany Research & Applications期刊发表专刊,进一步宣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生态环境保护和乡村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经验成果,提升青年人才科研能力,夯实并扩展跨国科研合作网络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云南省植物学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云南省植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