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植物学会
left
云南省植物学会
新闻中心

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生物多样性与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在腾冲圆满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2-04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22日,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生物多样性与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在腾冲举办,论坛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现代农业创新协同发展主题,分享当代生物多样性保护与资源持续利用的新思路、新方法,聚焦科技赋能现代农业创新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出席论坛并讲话。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军号、论坛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云南大学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克勤主持论坛开幕式。论坛联合主席李家洋院士、谢华安院士、洪德元院士、张克勤院士,以及陈晓亚院士、邓子新院士、康乐院士、种康院士、万建民院士、赵春江院士等共25位院士及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科研院校有关负责人,知名生物育种和农产品加工、化妆品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论坛。

 

武维华致辞

任军号致辞

张亚平致辞

  

许智宏致辞并介绍论坛情况

本次论坛由现代农业发展和生物多样性两个分论坛组成,邀请到3个大会主旨报告。分论坛设现代农业发展态势和分子育种、草牧业发展与昆虫产业、热带农业与食品加工、生物多样性保护与资源利用、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和展望、“科学家+企业家”创新合作对话会等6个专题。共有16位院士和20位领域专家、企业家带来精彩的交流报告,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现代农业创新协同发展主题,分享最新研究进展和面临的难题与挑战,深度挖掘和持续利用特色生物资源,推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陈晓亚、赵春江、高旺盛作主旨报告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陈晓亚作“药用植物资源保护与持续利用”主旨报告。梳理了我国药用植物资源情况及发展现状,针对当下过度利用导致药用植物资源短缺的问题,建议采取推广人工种植、替代对野生资源依赖,依托自然保护区、加强就地保护,以种质资源圃等形式进行迁地保护,以现代生物技术促进种质资源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农林科学院研究员赵春江作“中国智慧农业发展现状与未来”主旨报告,对比了美国、欧盟、日本对智慧农业的布局情况,提出我国要把握好农业传感器与信息采集系统、农业卫星遥感与无人机系统、农业大数据与机器智能、农业模型与算法、农业智能化这几个智慧农业关键科技。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院长高旺盛教授以“建设中国特色农业强国的若干战略问题”为题作主旨报告。介绍了综合发达型、产业协调型、科技引领型等3种当今世界农业强国的典型模式,分析了云南农业在全国的战略定位,提出了云南建设农业强省要加快乡村现代化建设、优先发展生态健康农业、推进农业农村科技创新、确立发展农业生物种业重点战略等具体建议。

 会议现场

由许智宏、洪德元、孙航三位院士召集的生物多样性专题,邀请到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欧阳志云分享了中国生物多样性格局与国家公园体系建设思路,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赖仞分享了基于动物毒素的生存适应机制及创新药物研究,青海大学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赵新全分享了三江源草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草牧业生产功能双效提升,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孙航分享了青藏高原植物多样性现状与保护,为与会嘉宾带来了一场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智慧课堂”。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和展望专题方面,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洪德元分享了对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的认识和建议,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研究员分享了生态文明视角下的国家植物园建设,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杨永平研究员分享了我国热带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的回顾与展望。来自全国科研院所、植物园的领导和与会嘉宾结合自己的工作,从各自的专业视角共同探讨了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的建议和遇到的困境。许智宏院士在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对国家植物园体系的建设和展望作了会议总结。

特邀报告

 

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研讨


许智宏院士做会议总结

值得一提的是,为给科学家和企业家搭建交流与对话桥梁,专设“科学家+企业家”创新合作对话会,对话会由北京大学农学院刘春明教授、云南农业大学盛军教授主持,许智宏院士参加了对话交流,来自大北农集团、垦丰种业、荃银种业、瑞士BUHLER、植物医生等企业的总裁、董事长,和5位来自中国科学院、美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普洱学院的院士和专家学者,就打通科技与产业之间的障碍,构建成果推动型、需求拉动型、战略牵引型多模式产学研合作进行了现场讨论,表示必须协力克服“转而未化”难题,打通产业链和创新链,在科技与产业中实现共赢,促进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事业高质量发展。

 

“科学家+企业家”创新合作对话

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和云南大学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共同承办,云南省植物学会、西南林业大学等多家单位参与协办

会议合影

  据了解,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于121日至3日举办,期间举行了主旨论坛,10个平行分论坛,近60场各类研讨会、圆桌会议、对话会、路演、沙龙等活动,内容涵盖国际前沿科学、生物多样性保护、现代农业发展、生物医药、能源材料、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推动科技、教育、人才、金融、产业等交流对接、融合发展。本届论坛设立腾冲科学大奖、奖金1000万元,面向国内外评选。来自海内外2000余名嘉宾参加论坛和系列活动。


云南省植物学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云南省植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