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植物学会
left
云南省植物学会
新闻中心

中国植物学会“万人进校园”科普活动在丽江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4-24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4月18日至20日,为响应中国植物学会倡议的“万人进校园”大型科普活动,云南省植物学会植物系统分类学与生物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云南丽江森林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高连明研究员一行赴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宁蒗一中、永胜一中、古城区一中、丽江市实验学校开展中国植物学会“万人进校园”科普活动,高连明研究员作了“作物驯化与人类生活”科普讲座,约1300名学生和老师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高连明研究员以身边的农作物、野生植物、饮食等为切入点,向师生们讲述云南丰富的生物资源,以及生物多样性对人类生产、生活的影响,从而引出我们的五大主食,再到日常生活的水果、蔬菜等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人类是如何驯化作物,同时引出目前我国在存在的粮食问题,以及解决粮食问题的主要生物技术手段,再结合自然界的杂交产生新物种,从而引导大家走出对转基因的理解误区,让更多学生了解和认识转基因对在解决人类粮食危机,丰富人类食物资源等方面进行生动形象的科普。呼吁大家珍惜粮食,学有所成,争取为解决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做出自己的努力,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中国人自己的手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本次活动开阔了师生们知识视野,也增加了同学们对滇西北生物资源、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兴趣,通过积极互动,让师生们了解了关于生物多样性和转基因目前的热点研究,以及对他们将来职业规划等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同时也更科学地了解和认识生物多样性对我们生活和生产的影响,并对转基因有更深刻的理解。为了让更多师生认识丽江地区的常见植物,提升师生辨识植物的能力,云南丽江森林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向学校赠送《丽江地区常见植物图鉴和丽江高山植物园常见植物图鉴》,以供师生们学习和查阅使用。

图书赠送

   活动得到云南省植物学会、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省生态学会、丽江市教体局、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大力支持。 

 

云南省植物学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云南省植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