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植物学会
left
云南省植物学会
新闻中心

云南省科协第十届学术年会在曲靖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17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1月13日至15日,云南省科协第十届学术年会在曲靖召开。本届年会由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共曲靖市委、曲靖市人民政府主办,曲靖市科学技术协会、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主题是“聚智珠江源 赋能新产业——创新驱动助力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1.jpg

开幕式上,云南省委常委、曲靖市委书记李石松致辞。

2.jpg

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致开幕词,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赵刚主持开幕式。

曲靖市政府、云南省科协、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签署了新能源新材料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李石松向朱有勇院士、郝小江院士、张克勤院士、朱敏院士颁发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顾问聘书。

4.jpg

5.jpg

本届年会设有特邀报告会、学术研讨、课题研究、专题论坛、实地参观、招商引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讲座等多项议程。来自省内外相关领域的279名院士、专家和科技工作者,紧扣科技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光伏产业等重大问题和曲靖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开展“多层次、多学科、宽领域”的学术交流活动,推动科技与经济融合、科技成果转化;提出一系列前瞻性、战略性、专业性、建设性意见建议,形成年会院士专家决策咨询报告,为省委、省政府和曲靖市科学决策提供政策咨询和科学依据;撰写的相关论文有58篇入选《云南省科协第十届学术年会论文集》。

此次年会特邀报告会以“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德仁,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及化学系讲席教授刘科,以视频形式为年会的特邀报告会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校长谭天伟作题为《可再生能源驱动的生物炼制》的线上特邀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吴以岭作题为《中医治疗心脑血管病新途径》的线上特邀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朱有勇作题为《林下中药材科技创新》的现场特邀报告。

6.jpg

院士致辞和作特邀报告

3.jpg

特邀报告会

为扩大年会的社会影响力,推动科学研究与科学普及有机融合,此次年会特别邀请院士进院校作专题报告,为相关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和师生讲授最新科研成果,交流科研经验。朱有勇院士到曲靖农业学校作《作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专题报告,郝小江院士到曲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作《浅谈传统药物中的创新策略》专题报告,张克勤院士在曲靖师范学院作《科学研究——从现象到本质的思考与实践》专题报告,朱敏院士在曲靖师范学院作《曲靖古鱼王国”人之由来“文化高地》专题报告。

年会期间,与会的院士、专家和科技工作者分别参加了“新能源新材料发展论坛”“数字经济发展论坛”“生物医药发展论坛”,参观了曲靖晶澳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博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曲靖市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现场交流研讨气氛十分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7.jpg

到企业参观

本届学术年会充分发挥科协组织和所属学会在学科、人才、智力、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围绕云南特别是曲靖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学科发展、科技前沿、自主创新、产业建设中的基础性、关键性、普遍性问题,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深化决策咨询活动,集聚创新资源、服务地方发展,为云南特别是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科技、人才、基础支撑。

云南省科协供稿


云南省植物学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云南省植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