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植物学会
left
云南省植物学会
新闻中心

大理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与保存技术培训班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08  |  作者:郭云刚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031-113日,大理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与保存技术培训班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主办,云南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联合承办,云南省植物学会协办。来自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大理州林业和草原局、云南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各分局、大理各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以及苍山综合科学考察项目的业务骨干49人到会参训,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的18名讲师为学员授课。 学会副秘书长杨云珊主持开班仪式,学会理事汪劲峰研究员、杨文忠研究员、蔡杰高级工程师、许琨高级工程师为参训人员作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旨在进一步提升我省自然保护地和林草科研机构工作人员在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保存方面的能力建设,支撑云南省基础研究专项“苍山综合科学考察”、“滇西北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发掘利用”等项目的实施。培训内容涉及植物多样性保护与种子库、苍山种子植物多样性与标本采集、植物种质资源采集和保存的原理和方法、植物野外摄影、种质资源圃建设和管理、珍稀濒危和极小种群植物保护技术、滇西北植物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和应用等方面,对开展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和保藏进行了系统全面的介绍。培训期间,讲师和学员们就植物种质资源相关技术进行了交流讨论,并分四组在大理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的野外实践操作。 

  培训班得到“苍山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和“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专项的支持。通过本次培训班的学习,学员们基本掌握了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和保存相关技术,达到预期培训目标,促进了我省自然保护地和林草科研机构工作人员在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保存方面的能力提升,为相关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支撑。 

 

培训班合影 

 

理论培训及野外实践 


云南省植物学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云南省植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