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植物学会
left
云南省植物学会
新闻中心

高黎贡山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与保存技术培训班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5-23  |  作者:张挺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5月17日-19日,“高黎贡山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与保存技术培训班”在云南泸水市顺利举行。本次培训班由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联合主办,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怒江管护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承办,云南省植物学会、全国科学院联盟生物多样性分会协办。来自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两个管护局五个管护分局及云南兰坪云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的32名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科技部基础资源调查项目负责人王红研究员、保藏中心主任蔡杰,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怒江管护局张映安副局长、怒江州林业和草原局何晓东副局长出席了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班旨在进一步提升高黎贡山及周边区域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管理和研究方面的能力建设,促进我国野生生物种质资源的有效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培训内容涉及种子库与植物多样性保护、种子保存原理、种子活力检测与萌发、种质资源分子鉴定与运用、种质资源采集技术、种子采集后处理、数据记录与管理、标本采集等方面,对开展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和保藏进行了整全的介绍。 

  培训期间,教员和学员们就植物种质资源相关技术进行了交流讨论,并在姚家坪管护站开展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的野外实践操作,分组完成植物种质资源的采集实操,以及Life Discovery手机app的运用,部分学员还进行了大树攀爬技术实践。

  通过本次培训班的学习,学员们基本掌握了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和保存相关技术,达到预期培训目标,确保国家和地方政府在该区域系列科技项目的顺利实施,为创建高黎贡山国家公园提供重要支撑。

理论培训

野外实践

 

培训班合影


云南省植物学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云南省植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