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植物学会
left
云南省植物学会
新闻中心

第七届吴征镒生物多样性青年学术论坛在昆明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23  |  作者:文/唐嘉,图/李涟漪、杨云珊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211220-21日,第七届吴征镒生物多样性青年学术论坛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举行。本届论坛由云南吴征镒基金会、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主办,中科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与所研究生处承办,云南省植物学会、全国科学院联盟生物多样性分会协办。因受新冠疫情影响,本届论坛主要面向昆明植物所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研究所孙航所长、李宏伟书记、廖雷青副书记、吴建强副所长、科技处朱卫东处长、研究生处曾艳梅处长,以及来自研究所“三室一库一园”的部门负责人代表、研究生等近15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中科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杨祝良研究员主任主持,孙航所长、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李宏伟理事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新闻_DSC4630_副本.jpg

孙航所长致辞 


新闻 DSC_2690_副本_副本.jpg

李宏伟理事长致辞


新闻_DSC4294_副本.jpg

会议现场


论坛首先邀请云南中医药大学张体操研究员作了“生物演化的前沿交叉研究展望”大会特邀报告。随后,在青年学术报告交流环节,由分类室的赵延会博士、植化室的年寅博士、资源室的宋娜博士、种质库的马朋飞博士和植物园的马永鹏博士分别作了“大狼毒对滇西北亚高山草甸传粉网络和植物繁殖成功的影响”、“作用于离子通道的天然活性分子研究”、“WRKY70在植物激素协同调控东莨菪素生物合成中的分子机制研究”、“基因组加倍与禾本科的演化”和“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濒危机制解析与遗传拯救”的报告。特邀报告与青年学术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引起会场师生们热烈讨论。


 新闻 特邀&专题报告_副本.jpg

特邀报告与青年学术报告

 

在为期一天半的研究生学术报告竞演期间,“植物资源发掘与利用组”的12名研究生与“植物多样性进化与保育组”的15名研究生依次作口头报告。报告内容涵盖植物系统发育、生物地理、群体遗传、生物互作、植物基因组进化、药物化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研究对象涉及真菌、地衣、蕨类、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报告内容既有侧重宏观、大尺度的格局研究,也有强调微观、多尺度的实验分析验证。在报告会现场,青年学子们不仅展现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科研水平,也洋溢着年轻人勇于挑战、富于创新的活力。评委专家们对各个报告进行了点评,并对青年学子今后科研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许多富有启发性的建议和意见。台下听众踊跃提问交流,现场学术氛围异常活跃。


新闻通_DSC4349_副本.jpg

曾艳梅处长发言

 

青年学子的报告风采


新聞 _DSC4595_副本.jpg  新聞_DSC4556_副本.jpg

评委和与会者提问交流


经过激烈角逐,分别评选出“植物资源发掘与利用组”、“植物多样性进化与保育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植化室博士研究生周元飞、种质库博士研究生秦声远分获不同组别的一等奖。颁奖仪式上,颁奖嘉宾为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杨祝良主任作了会议总结发言,周元飞博士作为参赛代表发表感言。最后,孙航所长祝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希望吴征镒生物多样性青年学术论坛继续为青年学子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发挥影响、越办越好。


新闻 DSC_2684_副本.jpg

杨祝良主任作会议总结


新聞 _DSC4628_副本.jpg

周元飞作参赛代表发言

 

新闻 微信图片_20211222171522_副本.jpg

颁奖仪式

 

   我国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院士是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从事植物学研究七十余载,为中国植物科学的创新、发展和走向世界做出了杰出贡献。为纪念吴征镒院士,弘扬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治学、执着追索的科学精神,鼓励我国植物学青年工作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贡献,自2014年以来“吴征镒研究生学术报告会”已成功举办六届,得到中国科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大力支持,为研究生搭建交流平台,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形成了较为广泛的知名度。为鼓励更多的青年学者参与,扩大交流范围,自本届起“吴征镒研究生学术报告会”正式更名为“吴征镒生物多样性青年学术论坛”。


新闻 会议合影_副本.jpg

会议合影


云南省植物学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云南省植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