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植物学会
left
云南省植物学会
新闻中心

学会组织“202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学家精神传播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6-04  |  作者:杨云珊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205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云南省植物学会借助公众号平台对在云南省内植物学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开展科学精神传播活动。本次活动宣传了一生奉献植物科学事业的“植物王国的开拓者”蔡希陶先生、“中国植物的活字典”吴征镒院士以及植物化学家周俊院士、孙汉董院士、郝小江院士,同时还宣传了多位在植物学领域取出杰出成果的老、中、青年科技工作者。自活动开展以来,已达到近9000人次的阅读量。本次宣传活动为聚集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提高我国全民科学素质,大力宣传植物学科技工作者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蔡希陶1911-1981),共产党员,植物王国的拓荒者。1958年在西双版纳葫芦岛创建了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先后主持了野生橡胶资源的考察、橡胶宜林地调查、云南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及利用的研究,取得一批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重要成果。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6cd3gvTEr0NsCTQ0EYHqnw 

 

 

  吴征镒1916-2013),共产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2007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他为中国植物学的创新、发展和走向世界作出了杰出贡献。2011年,国际小行星中心将第175718号小行星永久命名为“吴征镒星”。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sKbkUD8PvBidU3QxkkgdA 

 

  

  周俊1932-2020),共产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1958年起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从事植物化学研究。为我国植物化学、植物资源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作出了突出贡献。2006年获得云南省科学技术奖突出贡献奖,2019年获得吴征镒植物学奖杰出贡献奖。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u5jtEIopxJG4jzpdg4QmA 

 

   

  孙汉董,共产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1962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从事植物化学研究。系统地研究我国唇形科香茶菜属、五味子科、红豆杉科、樟科、伞形科及地衣类等科属的260余种资源植物的次生代谢成分,发现了一些新的资源,研发出一批新药和新产品,产生显著经济效益,为创新性药物研制打下坚实的基础,于新药研发和推动中药现代化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iKCu5DkkDHwD4zapZ9OHw 

 

   

  郝小江,共产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植物化学研究,研究100余种植物的化学成分,分离鉴定化合物2000余个,发现包括15种新骨架类型的新化合物530余个,合成各类衍生物或天然产物500余个。十分注重植物化学成分生源途径、生物功能和化学防御等科学问题研究,并有若干新发现。现任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6iZsD001RLIBuJ9G0dCsw 

 

 

  周铉,长期从事植物分类和植物形态研究工作。我国著名的天麻专家,被誉为“中国天麻有性繁殖法的创始人”。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AbL-liY3sajAlSULo1I-Xg 

 

   

  李恒,长期从事植物分类学、植物区系地理学、植物生态学、植物资源学研究。对重楼属植物开展多学科综合性研究的基础上,摸清了全球重楼属植物的种类,提出一个世界性的重楼属分类系统。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3RO_yTUxeTVQBxyAR7wGw 

 

  

  裴盛基,中国民族植物学倡导者,提出“民族传统文化信仰为保护自然生态作出重要贡献”的科学观点,认为“自然圣境”信仰有利于生物多样性保护。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6m3vG6AyywnrRZE1aAjZA 

 

  

  曾孝濂,植物科学画家。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全国300多位植物分类学家,以及曾孝濂和当时能够参与绘画工作的插图师164人一起,一共用了45年的时间编纂出版了全世界最大型的、种类最丰富的巨著《中国植物志》,全书共80126册,超过5千万字,图版9000余幅。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HHgmOfZoWpHIX8o5Gw3-A 

 

  

  孙航,长期从事植物分类、植物区系及生物地理学以及进化生物学等领域研究。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0Lh1CyRPexUDVoxOpQoyJQ 

 

 

  李德铢,长期从事植物分类、分子系统发育、生物地理学、分子进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dUmAJDHNQTqXIwwWW3e9w 

 

 

  杨祝良,长期从事高等真菌的分类学、分子系统学、生物地理学及物种保护研究。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2U6W75yXTck5PP4iJ8pwA

 

  

  王立松,长期从事地衣分类学及生物地理学研究。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AFcIhfxVsVfA4cb8p3kcQ 


云南省植物学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云南省植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