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植物学会
left
云南省植物学会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云岭最美科技人” 选树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5-06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做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学最美、当最美,为云南高质量发展勇立新功,按《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 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关于开展2023年“云岭最美科技人”选树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将2023年“云岭最美科技人”选树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开展2023年“云岭最美科技人”选树活动,深入挖掘一批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坚持科技为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二、活动安排

(一)主办单位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二)活动组织  

经主办单位研究决定,将云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与“云岭最美科技人”选树活动,统一整合为“云岭最美科技人”选树活动。2023年“云岭最美科技人”选树活动坚持“社会广泛参与、专家推荐、管理部门审定”的原则,采取公众评议与专家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1.发布征集通知。向各州(市)党委宣传部、科技局、科协,相关科研院所,各高校科协、企业科协,省科协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发送通知,征集候选人。

2.推荐候选人。各州(市)党委宣传部、科技局、科协共同推荐10名,其他单位推荐候选人1名,并按时间规定报送候选人资料(见附件1)。

3.第一轮专家推荐。组织专家进行初次推荐,从所征集的候选人中推荐出20位初步候选人。

   4.网络投票推荐。将20位候选人名单、简介在省科技厅官网、“科技彩云南”微信公众号公布,接受公众为期7天的网络投票推荐。投票结果供第二轮专家推荐参考。

   5.第二轮专家推荐。结合网络投票结果组织专家从20位候选人中推荐出10位2023年“云岭最美科技人”选树活动候选人。

   6.名单审定。第二轮专家推荐出的名单经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共同会商审定后发布名单,并作为云南省候选人参加2023年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遴选。

7.宣传发布。举办发布仪式,向社会发布10位2023年“云岭最美科技人”选树名单,组织媒体矩阵进行多层次、多形式专项宣传。

三、遴选标准  

(一)政治过硬。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思想道德素质优秀;作风廉洁,遵纪守法,恪守科学道德、树立良好学风;淡泊名利、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二)业绩突出。注重长期奋战在科研一线,且至少满足以下一项条件:一是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系列或者重大发现,丰富和拓展了学科的理论,引起该学科或者相关学科领域的突破性发展,为国内外同行所公认,推动了本学科或者相关学科的发展,并对云南科学技术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特别重大的贡献。二是在技术创新和技术发明方面,拥有原始性创新特别突出、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显著优于国内外同类技术或产品、显著推动相关领域技术进步。三是在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广、应用方面取得重大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为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四是在乡村振兴、社会民生、基层科技服务、科普工作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影响力较大,社会效益突出。

(三)事迹感人。适合公开宣传,富有先进性、典型性、故事性和影响力(不包括现役军人、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现任司局级以上行政职务者)。

(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已获得国家级荣誉表彰、中宣部“最美”系列称号的科技人员原则上不再推荐。

四、推荐名额

各相关科研院所,各高校科协、企业科协,省科协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可推荐1位候选人。

五、材料报送

(一)请于2023年5月11日17:00前报送材料。

(二)人物事迹应精简凝练,主题鲜明,字数不超过1000字。

(三)提交材料包含推荐表纸质件和word文档,以及能生动反映候选人工作特点的工作照3张。

六、联系人及电话

学会联系人:陈洁

电  话:0871-65223074,13350376214

电子邮箱:bsyc@mail.kib.ac.cn


附件:

1. 2023年“云岭最美科技人”候选人推荐表

2.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 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关于开展2023年“云岭最美科技人”选树活动的通知

 



                                                                  云南省植物学会   

                                                                  2023年5月5日   

2023年“云岭最美科技人”候选人推荐表.doc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 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关于开展2023年“云岭最美科技人”选树活动的通知
云南省植物学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云南省植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