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植物学会
left
云南省植物学会
通知公告

关于云南省科学技术普及奖初审推荐对象的公示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07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云政发〔202129号),紧扣“到2025年,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2%,与发达地区的差距逐步缩小”的发展目标,在全社会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根据《云南省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实施细则》,决定开展云南省科学技术普及奖(以下简称“科普奖”)评选表彰活动。

经“云南省科学技术普及奖”评选表彰领导小组评议,拟推荐云南省植物学会杨云珊同志为推荐对象,现将推荐对象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5天,公示时间为2022127日至1213日。公示期间若对推荐对象公示材料有异议,请实名向学会办公室以书面形式反映,并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

联系人:朱卫东,bsyc@mail.kib.ac.cn

 


                    云南省植物学会

          2022127



附:杨云珊同志基本情况及简要事迹

杨云珊,白族,女,1976年3月生,中共党员,现任云南省植物学会副秘书长。

从事科普工作简历:

云南省植物学会成立于1953年,依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植物研究所,是全省性自然学科及植物学科技工作者自愿结合,是党和政府团结和联系广大植物学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自2016年起协助管理学会日常工作,现任学会专职副秘书长。科普工作是学会重要的业务活动之一,分管工作内容如下:

1. 负责科普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工作,如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公众科学日、科普进校园等;开展科普讲座、科学知识普及工作。

2. 负责科学家精神传播工作。

3. 策划组织专业技术培训班。

4. 负责科普人物、科普作品和科普基地推荐工作。

5. 负责学会网站、微博、公众号科学传播内容的编辑和发布。

联络科学传播工作委员会,协助布署科普工作计划。

简要事迹:

2016年在云南省植物学会工作以来,主动承担学会科学普及工作,不继加强自身学习,夯实学会原有科普工作基础,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激发公众对植物科学研究的兴趣,以专业知识惠及民众,积极为会员服务。具体事迹如下:

(一)科普活动组织方面

1. 组织大型科普活动。联合学会支撑单位昆明植物研究所、会员单位及其他省级学会,多次策划和参与组织大型科普活动,如全国科普日(5次)、科技活动周(3次)、公众科学日(5次)、国际生物多样性日(2次)等。同时积极参加省科协组织的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云南省主场活动。

2. 创办SCA科普讲坛2018年创办)。与研究所多部门联合创办SCA科普讲坛,不定期开展Science(科学)、文化(Culture)和艺术(Art)方面的讲座、报告、课程、互动活动,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提倡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现已成为各类科普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并经常以科普进校园、进社区等方式持续开展,目前已组织近20期讲座。

3. 组织线上科普活动。拓宽科普宣传手段,利用官网、微博、公众号开展线上科学知识传播。策划创办新浪微博“有话植说”栏目,邀请植物学领域专家通过线上与公众对话交流,普及植物学知识,目前已经成功举办10余次活动,每次活动人数近20万人,该栏目总阅读量已逾6500万人次。

4. 组织植物科学摄影展。兼任昆明植物所摄影协会会长,以科学与艺术结合的手段传播植物科学知识,带动会员参与组织各类摄影展、开展生态摄影技能培训等。同时组织会员参加科技类摄影比赛,屡获佳绩。

(二)科学家精神传播方面

结合科技工作者日、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党支部主题党日等相关活动中,多次在科普活动中作科学家事迹报告,并借助媒体、网站、微博等积极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

(三)专业培训组织方面

先后组织羊肚菌种植风险培训班、DNA 2.0专业技术培训班、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培训班等,共计7次。培训对象涉及普通种植农户、科研技术人员、自然保护区管护一线工作人员等,参训人员约800余人。

(四)相关科普工作

1.     1. 昆明植物所所史馆建设。2017-2018年,作为所史馆脚本组副组长,承担展览脚本撰写和统稿,展陈资料收集和布展等工作。所史馆的建成让公众进一步了解到云南植物学发展史和科研机构的发展历程。现所史馆已成为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2.     2. KIB空中视野。为昆明植物所空中视野团队主创人员,负责团队管理和建设,执行拍摄和宣传任务,目前已经成为研究所对外宣传的重要内容之一。

3.     3. 科普工作培训。不继加强学习,组织会员和科普工作者参加中国植物学会、省科协组织的各类科普工作培训活动。

4.     4. 承担学会科学传播工作委员会工作。担任委员会联络人,推动工作委员会科普活动的组织、策划和宣传。

(五)  科普工作举荐方面(附件5

积极为会员服务,每年组织各会员单位向省科协、中国植物学会和中国科协推荐我会优秀科普工作者、科普作品,以及推动科普基地的认定等相关工作。2021-2022年主要推荐工作如下:

1. 组织申报中国植物学会第二届“绿叶科抖”全国植物科学科普短视频大赛。2021年,学会理事单位云南师范大学作品获银奖,学会获优秀组织奖。

2. 组织申报“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021年,经向中国植物学会和中国科协推荐,学会理事单位云南中医药大学的云南省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被认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021-2025)。

3. 组织申报“典赞·2022科普中国”。2022年,经向中国植物学会和中国科协推荐,昆明植物所野生植物种子保护科普团队(年度科普人物)和《山川纪行-臧穆野外日记》(年度科普作品)获得中国科协“典赞·2022科普中国”提名并公示。

4. 组织申报“中国植物学会科普教育基地”。组织昆明植物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省林科院、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等多家单位申报科普教育基地认定。现已进入评审阶段。


云南省植物学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云南省植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