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植物学会
left
云南省植物学会
头条新闻

第八届全国种子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在云南丽江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5-31  |  作者:文/陈虹颖 杨湘云 杨云珊 图/杨云珊 马俊超等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23年5月26日-29日,以“种子科学助力种业创新”为主题的“第八届全国种子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在云南省丽江市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植物学会种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主办,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云南丽江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丽江高山植物园、云南省植物学会共同承办,得到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支持。

   大会开幕式由云南省植物学会秘书长朱卫东主持,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李宏伟、中国植物学会种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山大学李陈龙教授、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主任李德铢研究员分别致辞,并预祝大会顺利进行。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140家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image.png

 李宏伟致辞

DSC_0606_李陈龙.jpg

李陈龙致辞

DSC_0612 李德铢.jpg

李德铢致辞

image.png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邀请到北京大学刘春明教授、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杨新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HughW.Pritchard教授、浙江大学胡晋教授、中山大学李陈龙教授等9位专家做了大会特邀报告。组织了46个专题报告,围绕种子活力与种质资源长期保存、种子休眠与萌发、种子发育与优质种子生产、种子生物技术以及种子生态与生态修复等五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报告内容涵盖基础研究新发现、面向经济主战场的关键技术攻关,也有侧重大数据、大尺度地理格局研究。

 

image.png

学术报告

   在会议闭幕式上,中国植物学会种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宋松泉教授总结到,本次会议有很好的创新特色,服务于国家种业和种子安全、粮食安全,服务于我国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是历届全国种子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参会人数最多、单位最广的一次盛会。与会代表的报告研究水平高,报告内容精彩,涉及到表观遗传学、植物激素与信号传导、基因组学、胚和胚乳的关系以及种子文化等等。会议组织的新仪器和新技术的展示,为种子科学和技术研究的发展提供了技术力量。谨代表会议主办方,感谢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精心组织和周到服务。

image.png

宋松泉发言

   5月29日上午,逾100名参会代表在丽江森林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观测生态站/丽江高山植物园进行种子保藏培育技术的交流研讨。

 image.png

现场交流

   本次会议推动了全国种子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从学术角度推进了种质资源保护、优质种子产生、种子生态修复的目标,为推进种业创新做出了实质性的贡献。此外,会议闭幕式上还宣布了第九届全国种子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将由新疆农业大学承办。

image.png

 会议合影


云南省植物学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云南省植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