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植物学会
left
云南省植物学会
头条新闻

省级学会秘书长座谈会暨联合党支部党建活动圆满落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1-23  |  作者:杨云珊、杨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211119日,为坚决落实云南省科协党组决策部署,迅速掀起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云南省学会研究会与云南省植物学会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举办省级学会秘书长座谈会暨联合党支部党建活动。云南省科协学会部夏天部长、省学会研究会葛元靖理事长、省植物学会朱卫东秘书长、省科协业务主管的40余家学会的秘书长和党支部书记参加活动。座谈会由省学会研究会杨云秘书长主持。

  

会议现场


夏天发言

会上夏天同志要求,省科协所属学会要按照云南省科协党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学习贯彻落实过程中要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融合起来,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联系起来,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打造没有“围墙”的政治引领高地。要求广大学会党支部发挥思想引导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学会理事会、党支部、秘书处等相关会议的第一议题,抓好抓实。要求广大学会党支部要发挥组织动员作用,在原文学习的基础上,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和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制度,采取具体化、形象化、分众化的学习方式,进一步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学习培训讨论,学深悟透。要求广大学会党支部要发挥凝聚人心作用,时刻把科技工作者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关心和服务科技工作者,特别要关心青年科技工作者,探索建立符合不同学科规律的人才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像培育秧苗一样来培养我们的科技工作者,更好地凝聚科技工作者的力量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好地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朱卫东致欢迎辞

省植物学会秘书长朱卫东同志代表活动承办方致欢迎辞,对长期关心和支持省植物学会发展的省科协表示感谢!对参会的40余家学会秘书长、支部书记的到来表示欢迎!朱卫东同志介绍了省植物学会的基本情况以及多年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学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科技社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学会依托支撑单位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在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上开展探索,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的筹备和举办过程中发挥作用,用两年的时间圆满完成了COP15大会室外主题展示之扶荔宫生物多样性体验园的筹建。“体验园获得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的高度评价,认为扶荔宫生物多样性体验园代表了国家水平,体现了中国和云南生物多样性之美。朱卫东同志表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科技工作者的重要政治任务,云南省植物学会将一如既往地在云南省科协领导下,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践行初心和使命,认真学习、抓住机遇,为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资源利用,为建设美丽云南发挥积极作用。


李鹏飞领学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随后,中共省委党校省情和资政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李鹏飞博士向参会人员分享学习十九大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为大家做了一次领学。李鹏飞博士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向与会人员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讲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召开是党的发展历史上一次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事件,将公报总结归纳为4135101这几个数字,即4个历史重要过程和阶段,第一是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第二是完全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阶段,第三是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阶段,第四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阶段;13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是整个报告的重点内容即核心部分,我们党进入新时代后,尤其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决议的第5部分是5大历史意义,高度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具有的历史性意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10大历史经验是党的决议的第6部分,连接概括成为这10个方面;最后就是1个号召,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在学习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后,昆明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龚瑜副主任、省科学技术院王晓旭研究员为大家分析讲解了省科协社团能力提升项目管理和经费预算、决算等方面的管理要求和注意事项。


葛元靖发言

最后,省学会研究会理事长葛元靖同志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省级学会秘书长座谈会和党建活动结合起来,大家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核心要义是省科协系统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学会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引导科技工作者不忘历史,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共同推动国家在科技上的自立自强。他强调,今年COP15在云南的成功举办和我省3位科技人员入选院士,都是云南省科技自信的充分体现,我省科技社团要进一步联系和服务好科技工作者,包括高顶尖的专家、专业技术人才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不断提高科技自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中国梦共同努力。

座谈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COP15生物多样性体验园和中科院生物多样性成果展,深度了解到我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资源持续利用方面取得的成效。

 

会议合影

 

参观COP15生物多样性体验园合影

 

>

云南省植物学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云南省植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