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植物学会
left
云南省植物学会
头条新闻

苏涛研究员获2021年云南“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16  |  作者:云南省植物学会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7月7日获悉,在省委宣传部、省科学技术协会、省科学技术厅联合开展的2021年云南“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中,经云南省植物学会举荐,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苏涛研究员获2021年云南“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苏涛

 苏涛研究员主要从事新生代植物多样性演变与古环境变化方面的研究,围绕青藏高原和邻近地区新生代的植物多样性演变及其对环境变化的响应这一核心科学问题开展前沿性的多学科交叉研究。苏涛研究员长期扎根地处边疆的研究所,奋战在青藏高原高寒缺氧地区的科研第一线,结合古植物学、模型模拟、年代地层学等多学科证据,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科研成果。他长期10余年坚持不懈,曾20余次进藏,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寒缺氧地区开展野外科学考察。目前采集到青藏高原植物化石标本4万余份,成为保存青藏高原新生代植物化石标本数量最多、涵盖地质年代最全的研究力量。近年来,苏涛研究员及其团队发表了大量产自青藏高原及其邻近地区的化石植物新分类群,改变了对于这一区域地质时期植物多样性面貌的已有认知;利用古植物学证据和相关模型,定量重建了青藏高原不同时代的古海拔和古地貌,为高原的差异隆升历史提供了全新视角;此外,深入探讨了地质时期环境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他积极拓展国内外合作,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研究计划等科研项目10余项;迄今在Science AdvancesPNASNational Science ReviewGeology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目前培养研究生10余名,包括泰国、越南、缅甸及墨西哥等国学生。

苏涛研究员2019年获第二届吴征镒植物学奖“青年创新奖”,作为一名扎根科研基层的中共党员,他恪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清正廉洁,学风正派,执着追索,不断创新,永攀科学高峰,在科技工作者中起到了很好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2019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其带领的科研团队相关科研成果及其个人事迹得到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科学报、中国国家地理、华盛顿邮报等国内外媒体的广泛报道。关于青藏高原古植物与古环境的研究成果获得2019年度和2020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科学进展。

 

苏涛(左一)及其团队在青藏高原考察

2021年云南“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联合开展,为进一步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经广泛动员、组织推荐、专家评审、社会公示,授予苏涛等10名同志2021年云南“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video:2021-07-01 CGTV-Tao Su]
视频来源:CGTV


云南省植物学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云南省植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