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植物学会
left
云南省植物学会
头条新闻

第十一届西部地区植物科学与资源利用研讨会在桂林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16  |  作者:丁涛、杨云珊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7月9-12日,由西部植物学会交流协作组主办、广西植物学会及广西植物研究所承办的“第十一届西部地区植物科学与资源利用研讨会”在广西桂林召开。广西科协副主席梁宏、广西科学院副院长吕郁彪、广西植物学会理事长李典鹏、西部植物学会交流协作组组长赵桂仿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会议以“西部植物学科助力乡村振兴和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来自云南、广西、新疆、甘肃、陕西、宁夏等16个省区共198名植物学领域专家学者齐聚桂林,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促进西部地区植物学基础研究与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推进西部地区的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云南省植物学会组织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专家作大会报告,学会秘书长朱卫东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
 

会议现场 

  广西科协副主席梁宏在致辞中表示,西部地区拥有雄厚的植物资源优势,植物学科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希望广西植物学会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强与西部兄弟省区市学会的沟通和交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促进广西植物学科发展;希望学会积极融入“科创中国·广西”行动,发挥好学会专家服务团的作用,把学会专家组织起来,引导各位专家和代表积极参与建言献策、促进成果转化,积极服务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次研讨会,学术氛围浓厚,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任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伊廷双、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元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王红、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许长征5位特邀专家分别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内容涵盖生态保护与修复、植物分类与系统进化、植物化学、植物地理学、民族植物学等多个领域;24位青年学者逐一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分享了各自的科研进展与研究成果。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参观了桂林植物园。 

 

伊廷双研究员作题为“豆科分子系统和进化研究进展”的报告

 

王红研究员作题为“横断山区退化亚高山草甸的生态修复研究”的报告 

 

张石宝研究员作题为“兜兰属植物种质资源的保护利用研究“的报告 

  据悉,西部地区植物学会交流协作组前身为西北地区植物学会交流协作组,后拓展为西部地区所有省级植物学会。此前已先后在甘肃天水、新疆乌鲁木齐、四川成都、重庆、宁夏银川、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等地举办了八届西部地区植物科学与资源利用研讨会,研讨会每两年召开一次,是我国西部地区植物学科研和教学人员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云南省植物学会先后两次主办了第七届和第九届西部地区植物科学与资源利用研讨会。 

  本次会议上确定,西部植物学会交流协作组确定了下一届西部植物学会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承办。 

 

与会人员合影 


云南省植物学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云南省植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