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植物学会
left
云南省植物学会
头条新闻

“走进科学殿堂、探索生物多样性”-相约COP15主题研学活动圆满收官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5-24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519-521日由昆明市盘龙区盘龙小学、盘龙区科学技术协会、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云南省林学会、云南省植物学会和中科昆植科学传播中心共同组织了“走进科学殿堂、探索生物多样性”——2021年相约“COP15”主题活动。 这次盘龙小学六年级700多师生参观了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昆虫标本馆、木材标本馆和树木园,并现场教学如何通过自己的观察做自然笔记,让学生深度认识云南的生物多样性,知道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与我们的衣、食、住、行及物质文化生活的许多方面都维持密切相关。升起强烈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近年来,昆明市盘龙小学开展了一系列户外研学活动,分批次组织学生先后前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林业和草原科学院等科普基地进行科普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科学价值,弘扬科学精神,让同学们领略大自然的奇妙多姿,感受“严谨治学、执着追索”的科学精神,践行“有闻必录、随走随记”的研学方法,不断提高科学文化素质。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主要致力于林业和草原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的调查、研究、科学技术普及、培训和科技成果推广,是我省林业和草原领域重要的综合性应用研究机构,占地总面积17831.27亩,收集保存有林木种质资源2200多种。标本室收集保存植物标本5.8万余份。

 

同学们对木材的花纹、香味及用途特别感兴趣,认真聆听云南林科院冯弦研究员的讲解木材知识。“七宗最”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世界上或中国最轻、最重、最高、最贵、最毒的木材,以及最古老的植物和最大的竹子标本,孩子们在观察木材标本馆时不断向老师询问,俨然一个个寻根问底的小学者。







木材标本馆收集了我省主要树种的木材标本 

昆虫标本馆内

云南省林科院周楠研究员向学生们普及昆虫与其他动物的区别,知道了云南“动物王国”的由来,以及昆虫与其他动物的区别、蝴蝶与飞蛾的区别,既普及了科学知识,又激发了大家探究自然的兴趣。


 

 

[video:0bf2faaauaaaqiacxjvjejqfakgdbiuaacqa.f10002]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昆虫标本室,馆藏有节肢动物、脊索动物标本超过5万余份,其中以昆虫纲的标本为收藏主体,标本类型有成虫、卵、幼虫、蛹和生活史,保存方式以针插和浸泡为主。比较有特色的或成系统的标本有云南省重要林业昆虫标本、蝴蝶标本、蛾类标本等等。

 

森林培育专家向大家讲解林木种质资源繁育和培育经营的过程;生态学家介绍珍贵濒危树种的保护;植物分类学家传授植物鉴别技巧;树木园的守护者讲述北美红杉的故事……学生们听得不亦乐乎,不愿离去。




 

[video:0b78qqaaeaaa4iacbb5jfnqfbbgdakcaaaqa.f10002]

 
[video:0bf2p4aawaaaqyact55jfrqfa76dbn7qacya.f10002]
 

 

昆明树木园是一个集科研、科普、生态旅游、人文景观相和谐的亚热带树木园,占地面积53公顷,1997年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省科普教育基地,20051月被中国林学会命名为林业科普教育基地。通过搭建自然科普教育课程开发和活动开展平台,构建完整的自然科普教育体系,将科研保护、学习探索、自然教育活动集为一体,打造云南乃至全国知名的城市公园型自然科普教育基地。 

 

自然笔记

生物多样性讲坛一一如何制作自然笔记   

盘龙小学的学生们用绘画和艺术记录和传递身边的自然之美,通过一份份自然笔记,积极抒发对大自然的热爱。通过动手实践,孩子们在大自然中学习,对于生物多样性有了更深的认识,感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意义。





云南省植物学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云南省植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