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植物学会
left
云南省植物学会
书讯

《云南重要天然药物分子鉴定》出版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4-17  |  作者:曾春霞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云南省药物研究所合作编写的《云南重要天然药物分子鉴定》专著近日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本草衍义》记载:“夫用药如用刑,刑不可误,误即干人命。用药亦然,一误即便隔生死。”中药材的真伪鉴别关系到临床用药的安全,是中药学研究的首要问题。中药材鉴别历史长达千年,鉴别方式从“形、色、气、味”到“基原、性状、显微、 理化”鉴定,这些鉴定方法主要基于中药材基原植物的表达特征,这些特征受自然环境的影响较大,使中药材真伪的准确鉴别成为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随着生命科学的不断发展,基于遗传物质DNA序列的分子生物学技术为中药材的鉴别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从乌梢蛇、蕲蛇的高特异性PCR方法首载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以及川贝母等药材的分子鉴定方法被《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第一增补本)收载,直至“中药材DNA条形码分子鉴定法指导原则”正式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年版),开始体现出分子鉴定技术在中药鉴定中的应用价值。

  本书在《云南重要天然药物》基础上,以云南省70种重要的药材(如三七、天麻、云木香、滇重楼、滇龙胆等)为研究主体,系统地阐述了这70种药材的植物形态特征、药用历史、资源情况、现代研究、前景分析及DNA条形码标准序列和分子鉴定等内容。药材鉴定内容以DNA条形码分子鉴定为特色,是传统四大鉴定方法——基原鉴定、性状鉴定、显微鉴定和理化鉴定的重要补充。

  本书的出版发行对中药材遗传信息的获取和DNA条形码用于中药材鉴定规范的制定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并对中药材现代化发展及临床安全用药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图片1.png


云南省植物学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云南省植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