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植物学会
left
云南省植物学会
书讯

《云南常见环境污染修复植物资源》出版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1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环境污染成为全球面临的重大挑战。植物及其与根际或内生微生物的共同作用可以通过对某些污染物进行吸附、降解、积累或转化来降低环境中污染物的含量和毒性,即环境污染的植物修复。根据植物去除污染物的方式不同,植物修复可以分为植物提取、植物固定、植物转化、植物挥发、根际降解等方法。植物修复不仅具有低耗、无二次污染等优点,还可以美化环境和增加碳汇,是一种可持续的环境污染治理手段。 

  云南省有着“植物王国”之称,植物种类丰富多样,植物在我省“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云南大学等多家单位的科技人员历时多年编写完成的《云南常见环境污染修复植物资源》一书由云南科技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综合了国内外研究团队对植物修复资源筛选、评价和应用的相关研究结果,从中挑选出云南较为常见、环境适应性较强、对污染物去除效率较高的植物物种编写而成。 

  全书主要内容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土壤污染修复植物,介绍了45101种植物;第二部分为水体污染净化植物,介绍了3056种植物;第三部分为空气污染净化植物,介绍了4574种植物。每种植物介绍了基本信息(植物学名、科属、别名、主要形态特征和分布习性)和环境修复应用价值,每一种植物都提供了照片。与此同时,在该书的末尾以附录形式统计了不同环境介质中各种污染物潜在的植物修复资源。 

  该书同时具有一定学术和科普价值。一方面,该书能为环境治理人员提供一定指导,也能为科研人员进一步开展相关研究提供参考;另一方面,该书介绍的植物物种既有园林绿化植物,也有路边或田间杂草,还包括一些农作物,因此,该书将有助于一定程度上促进大众对植物特性和功能多样性的认识。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雄博士、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郗厚诚工程师和云南大学周新茂副教授为该书的共同主编,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张小明博士、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伯群、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陈超和南京农业大学陈迪也参与了编写工作。此外,该书的编写还得到了国内多位专家学者的指导和帮助。 

  该书的编写得到了云南省野生资源植物研发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20387)的经费支持。 

 

1 《云南常见环境污染修复植物资源》封面和封底 

 

2 《云南常见环境污染修复植物资源》样张 


云南省植物学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云南省植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