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植物学会
left
云南省植物学会
书讯

《云南野生菌》出版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05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人员编著的《云南野生菌》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378页,58.1万字,获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 

  云南全省形地貌复杂,海拔高差悬殊,立体气候显著,土壤类型各异,热带、亚热带、亚高山温带及高山寒温带植被类型兼有。雨量充沛,雨热同季,生境优越,孕育了众多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大型真菌,当地各族群众称之为“野生菌”,以便与栽培的“人工菌”相区别。 

 

  人们说云南是“生物王国”。那云南到底有哪些真菌?经过数代人一个多世纪的研究,人们对云南的野生菌终于有了一个大致的认识。1)云南野生菌物种资源十分丰富,国内首屈一指。已知野生菌有124科、599属、2753种,占全国已知大型真菌总数的57.4%。其中,云南野生食用菌有900种,占全世界食用菌物种数的36%,占中国食用菌物种数的90%。2)物种区域特色鲜明。云南野生菌种类南北有异,同一省份分布有热带、亚热带和温带的物种。3)不同真菌类群的来龙去脉往往大相径庭,起源演化和迁移传播方式各不相同,既由八方汇聚来的成分,更有起源于本地的特有物种4)云南野生菌具有巨大生态价值和重要经济价值。真菌对森林生态系统的建立、演替、平衡、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等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真菌多样性的丧失会直接影响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和安全云南野生食用菌年贸易量15-20万吨,占全国野生食用菌市场份额的70%,2022年云南省食用菌综合产值有望达到1000亿元,成为地方经济发展新的生长点,解决了十多万人的就业问题,加快了云南旅游业及其他产业的发展。5)真菌资源保护是有效永续利用的基石。只有严防野生食用菌资源过度采集,提高野生食用菌产量和质量,提高产品附加值,才能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实现既开发又保护的目的 

  在云南有哪些常见野生菌呢?《云南野生菌》简要总结了云南野生菌的特点,介绍了野生菌的形态特征,有选择性地收录了云南热带、亚热带、亚高山温带及高山寒温带分布的 548 种重要或有代表性的大型子囊菌和担子菌其中食用菌206种,药用菌46种,毒菌108种,外生菌根菌296种,腐生菌208种,寄生菌12种。每种均有形态特征描述、原生境彩图、地理分布信息及经济价值评述等。 

 


云南省植物学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云南省植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