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植物学会
left
云南省植物学会
书讯

《横断山有花植物图鉴》出版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8-16  |  作者:牛洋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血红色的杜鹃花、粉紫色的报春、青黛的冷杉和雨雾中飘渺的远山,这幅画面描绘了雨季横断山的最典型画面,也因此被选为《横断山有花植物图鉴》的封面。该书近日由云南科技出版社正式出版。

  《横断山有花植物图鉴》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牛洋、孙航主编,由高山植物多样性研究组多位师生参与完成。全书中英文对照,以APG Ⅳ系统为框架,整理收录了横断山区有花植物1857种(包括种下单位),是该区域收录物种最多的图鉴。作者力求以精美图片展示植物样貌,以简洁的文字描述植物特征。对于物种特别丰富的类群,如杜鹃、报春、龙胆、紫堇、虎耳草等,书中列出了初步的检索条目,方便读者查阅。此外,该书还收录了不少近年发表的新物种,并列出了这些名称的出处。 

  该书的排版采用左文右图形式,以一个对开页面为单元,按序号对应图文,方便读者使用。对于变异丰富的物种,配以多幅图像。某些鉴定困难的物种,还配解剖图。 

  《横断山有花植物图鉴》采用了相对便携的开本,作者希望它能成为方便翻阅的工具书,甚至希望有人愿意把它带到山野,帮助我们认识和探索自然。 

《横断山有花植物图鉴》封面

《横断山有花植物图鉴》样张


云南省植物学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云南省植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