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植物学会
left
云南省植物学会
书讯

《山川纪行: 第三极发现之旅——臧穆科学考察手记》出版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6-08  |  作者:杨祝良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山川纪行:第三极发现之旅——臧穆科学考察手记》(以下简称《山川纪行》)正式出版。该书由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由江苏凤凰科学技术社出版。 
  《山川纪行》收载臧穆先生1975年至200732年的野外考察纪实写生,既包括地形地貌、植被类型、植物真菌、标本信息、生境海拔、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等诸多原始记录,也包括其大量速描写生和诗书文字。臧穆先生从1975始参加第一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1975年、1976年、1980年和1982年先后四次赴青藏高原,进行真菌方面的考察和研究。青藏高原奇异的山川植被和独特的动植物真菌资源,极大地激发了先生的探索热情。在他的野外笔记里,有这样的记载:1976726日,我和吴征镒先生进藏, 地球的南北两极终年积雪,而青藏高原位于低纬度、高海拔,高峰之处也是常年积雪,所以称第三极……此次考察,我第一次亲手采集到高山虫草,这是我国的一个特有种,极为兴奋,晚上看标本,眼前就像放电影,一天走了青藏高原的几个典型植被带。自然之奇妙,高原之雄伟,常会感到自己很渺小,人认识的东西总是局部的,而大千世界则无穷尽,无奇不有。自然之美,博大至极!……
  臧穆(1930—2011)曾任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真菌科学研究。与众多科学家一样,他以“原本山川,极命草木”为已任。他认为没有野外工作,科研就成了无源之水和无本之木。如何将野外考察中观察到的信息记录下来,以便日后参考,是野外科考的一个重要工作。正是科研工作的所需,使臧先生养成了在野外写日记的习惯,这也是老一代科学家的优良传统。这些日积月累的野外日记,形成了一幅幅科考记载和彩色画卷,记述了有趣的人文史事,讲述了精彩的生物多样性与文化多样性关系。该书记载了科考过程中遇到的瞬间万变的自然环境和令人兴奋的科考发现,体现了作者乐观无畏和严谨治学的高尚情操,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该书描绘了青藏高原、横断山脉、峨眉山脉等名山大川、人文风情,展现了一位勤于观察、乐于思考和热爱祖国山河的学者形象,传递了一种正直向上的力量。该书记录数百种植物和真菌的第一手资料,所绘植物及真菌彩图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是了解植物与真菌分类学发展历史的一扇窗户,是一本难得的案头读物。

臧穆考察日记计21册,时间跨度自1975年至2007年。这部《山川纪行》整理出版了其中关于国内科考的15的内容。整理和编辑的难度远远超出编委会的预料,仅日记手稿的录入、校勘就经历了2年多,倾注了出版社多位编辑和编委会所有人员的巨大精力,先生记载植物和真菌物种名称大多使用拉丁学名或英文名称,整理和勘误校对工作尤为艰巨。苦尽甘来,《山川纪行》终于得以面世。该书共计84万字,上册555页,中册461页,下册499页,软面精装,标准书号ISBN 978-7-5713-1533-7,总定价890元。 

  

  

 


云南省植物学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云南省植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