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植物学会
left
云南省植物学会
书讯

《金平分水岭大型真菌、苔藓和蕨类植物多样性》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2-01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孢子植物一直是植物学领域的弱势群体,古今中外,从不例外。

    作为一名苔藓植物爱好者,我不仅有幸参与了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孢子植物的专题科学考察,而且还被赋予了充足的野外工作时间。七次往返在这片神奇的地方,开很野外调查工作。并在云南人民出版社领导的鼓励下,终于将汇总而来的科考报告进一步完善,尽可能通过图片和表格的表达形式,拉近与读者们的距离。
地处中越边境的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云南省红河州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境内。保护区辖区面积约4.2万公顷,海拔跨度9903074米,植被类型丰富,垂直气候现象明显,孕育了令人折服的动植物多样性。
   
《金平分水岭大型真菌、苔藓和蕨类植物多样性》记录金平分水岭自然保护区的隐花植物10594变种,其中:大型真菌196种;苔藓植物5232变种(角苔3种;苔类2122变种;藓类3082变种);蕨类及石松类347种,填补了保护区本地资料中孢子植物的本底资料的空白。
    
这是一本基于著者20152019年数次科学实地考察,请教国内外专家参与标本的物种鉴定,结合查阅馆藏标本,以及参考相关文献论著等途径,综合汇总而成的科考报告。除常规的科属分析和资源评价以外,作者们尝试着尽可能多地使用图片(生境照片、显微影像、标本照片),并引用凭证标本来展现这些在生态系统中默默无闻地却又扮演着重要角色的生物类群。全书总共收录217张(组)图片,占报道物种数量的20%,可在一定程度上辅助博物学爱好者在野外对这些物种建立初步的感性认识。书中还收录了较为少见的物种,旨在为从事苔藓植物分类学及系统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提供有价值的线索。

 

联系人:匡倩 394137905@qq.com


  


云南省植物学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云南省植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