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植物学会
left
云南省植物学会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在羊肚菌多糖研究中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5-24  |  作者:邝梦婷,胡江苗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羊肚菌(Morchella spp.)是羊肚菌属真菌的统称,是世界最著名的四大食用菌之一。在欧美国家羊肚菌备受青睐,属于高档食用菌。在我国还是医药中久负盛名的良药,因其难得而又极富营养价值,历来为各国皇室、贵族专享的山珍,如今成为百姓餐桌新宠。随着羊肚菌营养供给模式、技术的不断创新完善,优良菌种稳定性及标准化生产、幼菇管护等技术的不断集成和创新,使我国羊肚菌驯化栽培获得重大突破,产量和面积迅速增加。羊肚菌产业因其投资少,种植成功收益大,见效快等优势,在农民增收及“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

  

 

“昆植1号”六妹羊肚菌

  随着羊肚菌产业的发展,其基础研究工作日益受到重视。对羊肚菌主要成分之一,羊肚菌多糖进行提取纯化、结构鉴定及活性探究将有力促进羊肚菌相关产品产业化。近期,胡江苗专题组与杨祝良专题组赵琪博士合作,在考察整体羊肚菌产业现状并优选确定羊肚菌品种,即‘昆植1号’六妹羊肚菌(Morchella sextelata),利用水提醇沉、除蛋白、柱层析等手段从六妹羊肚菌中分离得到一个分子量为1.17×104 Da的均一多糖,利用各种化学及波谱技术对其重复片段进行了推断。结果表明,分离得到的羊肚菌均一多糖的重复片段由→4)-β-D-Manp-(1→, →4)-β-D-Glcp-(1→, →4)-α-D-Glcp-(1→和→4, 6)-α-D-Glcp-(1→组成 (Fig.1)。电镜分析发现 (Fig.2),该均一多糖的三维结构呈现出多孔的网状结构。提示该均一多糖除了本身的药理活性外,还有开发为药物载体的潜力。体外活性实验表明 (Fig.3),羊肚菌均一多糖能显著提升RAW264.7细胞的存活率、吞噬作用以及NO、TNF-α和IL-6的分泌量,提示该多糖具有免疫调节活性。

   

  上述研究结果发表在领域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上,博士研究生邝梦婷以及硕士研究生徐静悦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胡江苗和赵琪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中科院扶贫专项(KFJ-FP-201905)、中国科学院生物资源项目和科技服务网络专项(KFJ-BRP-007-019和KFJ-STS-QYZD-171)以及北京植物医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支持。

  文章链接 


云南省植物学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云南省植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