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植物学会
left
云南省植物学会
科学传播

昆明植物所呼吁保护珍稀濒危水生种子植物——水苔花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4-24  |  作者:文/陈俊通、罗芃睿、邓涛; 图/陈俊通、孙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23328日至42日,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研究员带领的科考队,共6人在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局长李保和等协助下,对绿春县黄连山保护区开展植物多样性调查,在骑马坝乡发现了形似苔藓体态奇特的种子植物——水苔花(Hydrobryum griffithii),它是国家级保护植物,并且也是一个重要的环境指示物种,对水质和生境要求较高。

水苔花Hydrobryum griffithii,也叫水石衣,隶属于川苔草科,该科的植物为多年生沉水植物,主要生长在湍急河流中的石头上,外形像苔藓、藻类或地衣,多数种即使是开花时期也非常不起眼,因此常常容易被忽略。水苔花隶属的水苔花属约有33种,该属主要分布于东亚地区的尼泊尔至日本的热带及亚热带区域。

清代袁枚有首咏物小诗叫做,其中一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苔藓植物属于低等植物不具有真正的花结构,但是如果拿这句诗来描述会开花的种子植物的水苔花倒是更加贴切。它的整个花才约1–2毫米左右,花被片退化成极小的鳞片状,因此在野外如果不是大面积开花,很难发现它在开花。水苔花的根呈叶状体状,绿色,靠吸器紧贴于水中的石头上(图 1),形似地衣,因而也称之为水石衣。显然,为了在急流中安家落户,水苔花利用发达的根系紧紧地贴在流水的石头上,并吸收流水中的营养物质。另外,很有意思的现象是水苔花的花常常会随着水位的下降依次开花(图 2),但长期暴露于空气中的植株的根茎叶通常会凋亡脱落,但果枝可以借助吸器保存更久。

水苔花主要分布于热带山地溪流中,对水质的要求非常高,仅在云南地区的金平、绿春、西双版纳、盈江、泸水等地有纪录。但到目前为止没有对云南分布的水苔花植物进行过系统分类的深入研究,这些区域分布的水苔花是否存在着新的物种,尚未可知。由于其栖息地环境的变化,该物种已极为稀少和罕见。目前人们对水苔花的了解非常有限,如何进行人工繁育仍然是空白。该物种再次发现后,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对此非常重视,并表示在保护区未来工作中将加强对该特殊物种的重点保护。

444.jpg

水苔花的植物形态、花和果

3_副本.jpg

水苔花的花常常会随着水位的下降依次开花


云南省植物学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云南省植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