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植物学会
left
云南省植物学会
科学传播

【云视新闻】问君能有几多俏?恰似一串“辣椒”挂枝头……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11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扶荔宫外很渐热闹。枫香大道上,枫香和鹅掌楸争先恐后地把落叶抛下,铺开一地金黄,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拍摄、踏秋。而在不远处,主体温室藤本植物墙上的红花山牵牛Thunbergia coccinea Wall. 也正在热烈地绽放着,呼应着这一片热闹景象。
 

 

  那一串串管状的红花挂在枝条上,像一根根火红的蜡烛,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引得游客驻足欣赏;像人们冬天挂起来晒的红辣椒,象征着今年的丰收;又好像过节时喜庆的炮,预示着明年的到来。 

 

  别被它的名字骗了,虽然叫山“牵牛”,但红花山牵牛和牵牛花的亲缘关系一点儿都不近。我们常说的牵牛花通常指的是茄目旋花科番薯属Ipomea下的圆叶牵牛I. purpurea、牵牛I. nil、变色牵牛I. indica三兄弟。它们原产热带美洲,花朵都长着一副“喇叭花”的模样。这三兄弟早已经在我国广泛逸生,成了常见的杂草。他们的亲戚有同样从美洲飘洋过海而来的番薯I. babata、茑萝I. quamoclit以及我国原产的蕹(wèng)菜I. aquatica(也就是通心菜)。 

 

△第一排从左到右分别为:圆叶牵牛、牵牛、变色牵牛;第二排从左到右分别是番薯、茑萝、蕹菜;第三排从左到右分别是红花山牵牛、山牵牛、黄花山牵牛 

   而红花山牵牛是原产于我国云南、西藏的一种攀缘灌木,属于唇形目爵床科山牵牛属Thunbergia,和同属的亲戚山牵牛T. grandiflora、黄花山牵牛T. mysorensis一样,长着两侧对称的唇形花冠,并没有“喇叭花”的模样。山牵牛属植物还有一个别称叫“老鸦嘴”,这是由于它们结果的时候,蒴果上的宿存柱头开裂形成类似鸟喙状的结构,看起来就像是某种鸟的嘴。华南地区较为常见的属长——山牵牛就常常被称为大花老鸦嘴。 

 

△山牵牛T. grandiflora的果实,成熟后宿存的柱头开裂,仿佛鸟嘴。 

  韶华易逝,花期不待,正在盛开的红花山牵牛虽然花量巨大,但是花期并不算长。如果想要一睹这种植物的芳容,就要趁着这段时间赶紧来欣赏啦。 

 

  (云视新闻 2022年11月10日)

  来源:https://mtydazzle.yunshicloud.com/pages/details/details.html


云南省植物学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云南省植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