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植物学会
left
云南省植物学会
科学传播

【学习强国】带您认识羊肚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1-14  |  作者:赵琪 杨祝良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羊肚菌是羊肚菌属真菌的总称,此类真菌因为头部凹凸不平,形似羊肚而得名,是世界最著名的四大食用菌之一。在我国,羊肚菌又被称为羊肚菜(河北)、羊肚蘑(辽宁)、麻子菌(陕西)、狼肚(甘肃)、羊肚子(山西)、蜂窝蘑(山东)、包谷菌(四川)等。

 
 
 

   羊肚菌味道鲜美,香味独特,营养丰富且具有保健作用,受到世界各国消费者的青睐。我国在明代李时珍所著的《本草纲目》中就有羊肚菌“甘寒无毒,益肠胃,化痰利气,补脑提神”的记载。我国云南民间更是有“年年吃羊肚,八十照样满山走”的俗语。

 
 

   (作者赵琪系中国菌物学会羊肚菌产业分会副会长、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杨祝良系《菌物学报》副主编、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

文章来源:《菌物学报》


云南省植物学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云南省植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