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植物学会
left
云南省植物学会
科学传播

【学习强国】地衣·绿色地衣小荷叶:“命运坎坷”的“地衣蘑菇”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1-14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照片摄于香格里拉。

绿色地衣小荷叶 Hichennophalia hudsonian

地衣,白蘑科,地衣小荷叶属。生长于海拔3500~4300米的岩石薄土或冷杉树干上。国内主要分布于云南、四川、西藏。

地衣是一类特殊的藻菌共生体,是由共生藻与共生菌通过互惠共生的生物复合体,因此具有很强的生态适应性,从南、北两极到赤道,从高山到沙漠中心都有地衣的分布。

有研究认为,在全球已知的地衣中,90%的地衣共生菌是子囊菌,仅10%是担子菌,这类地衣被称为担子地衣。

绿色地衣小荷叶正是极为罕见的担子地衣,其共生菌为担子菌,绿色鳞片状如“小荷叶”的部分为地衣体,黄色小蘑菇状的就是绿色地衣小荷叶的子实体,即繁殖器官,通常5~8月出现。在有性繁殖时,这些“小蘑菇”会产生担孢子,孢子成熟后离开母体散落到适合的环境中萌发成菌丝,当菌丝遇上合适的共生藻便形成了一个地衣新个体。

说起绿色地衣小荷叶也是“命运曲折”。早在1886年,真菌学家就发现了绿色地衣小荷叶,不过只采集了“蘑菇”部分,作为非地衣型真菌进行研究,认为属于脐菇属。结果1890年地衣学家也发现了它,不过这次又只采集了“小荷叶”部分,认为这是一个无性地衣体,属于荷菇属。

绿色地衣小荷叶只好苦苦等待,这一等就是100多年。直到2002年,研究人员通过DNA分子研究发现,原来“蘑菇”与“小荷叶”根本就是同一物种,于是才重新确定发表了拉丁文名。2012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地衣专家王立松据此,为它取了中文名字。


云南省植物学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云南省植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