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植物学会
left
云南省植物学会
科学传播

【学习强国】地衣·瘦柄红石蕊:伏于腐木 绽放美丽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1-14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瘦柄红石蕊Cladonia macilenta

地衣类,石蕊科。云南、内蒙古、吉林、湖北、台湾、西藏等地有分布。

瘦柄红石蕊初期呈鳞叶状,趴伏于腐木之上;当柱状体的假果柄长出后,经历漫长的生长期长出红色子囊盘。子囊盘成熟后,孢子从子囊盘散发到原始森林内,开启寻觅之旅,寻找适合自己的共生藻,直到一个新的瘦柄红石蕊诞生。

小科普:什么是地衣

地衣不是植物!地衣是藻类和真菌共生的复合体,本质上是由共生藻(藻类或蓝细菌)与共生菌通过互惠共生的方式,形成的完整而稳定的微型生态系统。

强辐射、极寒天气等恶劣环境是大多数生命的禁区,但地衣却能通过分泌地衣酸,在裸露的岩石表面生机勃勃,在“生命禁区”簇拥繁衍,因此被称为自然界的开拓者。


云南省植物学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云南省植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